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 手术指导 > 正文

胸廓出口综合征的第1肋骨切除术-心胸外科手术指导

【胸廓出口综合征的第1肋骨切除术手术步骤】(1)切口:在腋下沿腋毛下缘,背阔肌和胸大肌之间作一横切口,长10cm,不切断肌肉,深达肋外筋膜,避免损伤胸壁到皮下组织的肋间肌皮神经,向头侧解剖,紧靠近外肋间筋膜向上直到第1肋骨。

(2)解剖特点;第1肋骨为扁平状,呈水平位,其前上部有锁骨下静脉通过,位于前斜角肌腱附着点旁,之后有锁骨下动脉,其后端及第1胸椎横突前有臂丛神经。应仔细辨认神经血管束与第1肋骨的关系,轻柔解剖。

(3)方法:游离切除:首先游离开肋骨的前缘,向下推开胸膜,剥离出肋骨的下面,然后在手指的引导下,紧贴肋骨剥离肋骨骨膜,仔细剥离前斜角肌肌腱附着于第1肋骨结节处,骨膜起子保持在骨膜下,将第1肋骨剥离后,在中部切断,用库克钳牵拉第1肋骨前段,与锁骨下静脉分离,切断肋锁韧带和第1肋骨附着于胸骨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第1肋骨的后部分也用库克钳夹住,沿肋骨床向后解剖,分离锁骨下动脉和臂丛神经,用骨膜起子剥离开中斜角肌附着于第1肋骨处,避免损伤胸长神经;继续显露胸肋关节,用垂体双动咬骨钳咬除肋骨颈、头部,避免损伤胸1神经和颈8神经根。肋骨骨膜切除或切成段,防止形成骨痂或“新生”肋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外科主治课程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