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药学职称 > 其他 > 正文

中药学 要点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中药学要点

1、中药,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认识和应用的药物,也是人们对我国传统药物的总称。中药的认识和使用是以中医学理论为基础,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应用形式。

2、“中药学”,是专门研究中药基本理论和各种中药的品种来源、采制、性能、功效、临床应用等知识的一门学科,是祖国医药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医药各类从业人员必备的专业知识。

3、道地药材,又称地道药材,是优质纯真药材的专用名词,它是指历史悠久、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宏丰、炮制考究、疗效突出、带有地域特点的药材。

例如:甘肃的当归,宁夏的枸杞,青海的大黄,内蒙的黄芪,东北的人参、细辛、五味子,山西的党参,河南的地黄、牛膝、山药、菊花,云南的三七、茯苓,四川的黄连、川芎、贝母、乌头,山东的阿胶,浙江的贝母、江苏的薄荷,广东的陈皮、砂仁等等 .

4、中药学的发展及各个时期学术发展特点

(1)秦汉时期 代 表 作: 《神农本草经》 [简称《本经》]

特点:a、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

b、其“序例”部分,总结了药物的四气五味、有毒无毒、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祛邪治病与养身延年的不同,所有药物分为上、中、下三品。

c、每药之下,依次介绍正名、性味、主治功用、生长环境,部分药物之后尚有别名、产地等内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