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儿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4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经验 政策解读

新生儿溶血中涉及较多考点,比如换血疗法的指征、血型的选择等,这些内容比较拗口,容易混淆,本期帮大家回顾新生儿溶血的内容。

问题索引:

1.ABO溶血病的诊断?

2.新生儿溶血治疗的输血原则?

3.换血治疗的指征?

具体解答:

1.ABO溶血病的诊断?

以下哪项可以确诊新生儿ABO溶血病

A.患儿血中游离抗体试验阳性

B.患儿外周血提示贫血及网织红细胞升高

C.释放抗体试验阳性

D.母子血型不合

E.母亲血中游离的血型抗体滴度明显升高

【答案】C

【解析】应测定母婴血型及做血清特异性血型抗体检查,包括:(1)患儿改良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即可确诊Rh溶血病;做抗人球蛋白间接试验,测出患儿体内的抗体类型,明确患儿系RhD、RhE或其他溶血病。ABO溶血病患儿红细胞上抗体结合较少,故抗人球蛋白试验常为阴性【医学教育网原创】或弱阳性,应用改良法可提高阳性率。(2)抗体释放试验:患儿致敏红细胞加热后抗体释放于释放液中,再加入成人相应红细胞,其阳性率高,亦为诊断溶血病的可靠方法。

2.新生儿溶血治疗的输血原则?

ABO溶血患儿,需进行换血治疗,患儿为B型血,血源选择应是

A.O型红血球,B型血浆

B.B型红血球,B型血浆

C.O型红血球,AB型血浆

D.B型红血球,O型血浆

E.AB型红血球,O型血浆

【答案】C

【解析】对Rh不合溶血症,应选用Rh系统与母亲相同、ABO系统与新生儿相同的血液或O型血;ABO不合溶血症则用AB型血浆和O型红细胞混合血,或用抗A、抗B效价不高的O型血,所用血液应与母亲血清无凝集反应。O型血的红细胞加上AB型血的血浆,既没有A或B凝集【医学教育网原创】原,也没有A或B凝集素,在排除Rh不合的情况下,可以输给任何人。

3.换血治疗的指征?

下列条件中换血治疗指征不正确的是

A.不论血清胆红素水平高低,亦有胆红素脑病的早期表现者

B.小早产儿、合并缺氧和酸中毒者或上一胎溶血严重者,指征无需放宽

C.产前已明确诊断,出生时脐血总胆红素>77μmol/L(4.5mg/L),血红蛋白低于110g/L,伴水肿、肝脾大和心力衰竭者

D.生后12小时内胆红素上升每小时>8.85——17.1μmmol/L(0.5——1mg/L)

E.胆红素已达425mmol/L(25mg/dl)

【答案】B

【解析】换血疗法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即应进行:①产前已明确诊断,出生时脐血总胆红素>77μmmol/L(4.5mg/dl),血红蛋白低于110g/L,伴水肿、肝脾大和心力衰竭者;②生后12小时内胆红素上升每小时>8.85——17.1μmmol/L(0.5——1mg/L);③总胆红素已达到425mmol/L(25mg/dl)者;④不论血清胆红素水平高低,已有胆红素【医学教育网原创】脑病的早期表现者。小早产儿、合并缺氧和酸中毒者或上一胎溶血严重者,指征应放宽。

医学教育网儿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4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