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儿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典型麻疹患者的分期症状特点

典型麻疹患者的分期症状特点是儿科主治医师考试中可能会用到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

(1)潜伏期:

一般为6~18天,可有低热及全身不适。

(2)前驱期:

一般持续3~4天,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及眼结合膜炎的表现,有发热、咳嗽、流涕、流泪,眼结合膜充血、晨光及咽痛和周身乏力。病后的第2~3天,于第二磨牙相对应的颊粘膜处,可见直径约1.0mm灰白色小点,外周有红晕,即麻疹粘膜斑,为麻疹前驱期的特异性体征,有诊断价值。初起时仅数个,1~2天内迅速增多,可波及整个颊粘膜,甚至唇部粘膜,于出疹后1~2天迅速消失。部分病人也可有头痛,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3)出疹期:

多于发热后的3~4天出疹,此时发热、呼吸道症状达高峰。皮疹先出现于耳后、发际,渐及前额、面、颈,自上而下至胸、腹、背及四肢,最后达手掌和足底,2~3天波及全身。皮疹初为淡红色斑丘疹,压之退色,疹间皮肤正常,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继之转为暗红色,可融合成片,部分病例可出现出血性皮疹。此期全身浅表淋巴结及肝脾轻度肿大,肺部可有湿哕音。

(4)恢复期:

出疹3~4天后,按出诊先后顺序依次消退。此期体温下降,全身症状明显减轻。疹退后,皮肤有糠麸状脱屑及浅褐色色素沉着,7~10天痊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儿科主治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