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9期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9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羊水的来源及吸收是什么?

二、【问题】羊水量、性状及成分是什么?

三、【问题】羊水的功能是什么?

四、【问题】妊娠期生殖系统的变化是什么?

五、【问题】妊娠期乳房的变化是什么?

具体解答: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三、【问题】羊水的功能是什么?

【解答】羊水的功能

主要有:①保护胎儿:胎儿在羊水中自由活动,防止胎儿自身与羊膜粘连而发生畸形;羊水温度适宜,有一定活动空间,缓冲外界对胎儿的机械损伤;临产时,分散宫缩时压力,避免胎儿受压导致的胎儿窘迫。②保护母体:减少胎动所致的不适感;临产后,前羊水囊可扩张子宫颈口及阴道;破膜后羊水冲洗阴道可减少感染。

四、【问题】妊娠期生殖系统的变化是什么?

【解答】妊娠期生殖系统的变化

1.子宫 妊娠期间子宫的变化最明显。

(1)子宫体:妊娠早期子宫呈球形或椭圆形,妊娠12周以后,子宫均匀对称增大并超出盆腔,妊娠晚期的子宫常有不同程度右旋。子宫腔容量增加1000倍,子宫重量增加20倍,主要是子宫肌细胞肥大。子宫增大最初是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中期主要是子宫肌细胞肥大,晚期是宫腔内压力增加所致肌细胞伸长。

子宫底部于妊娠后期增长最快,子宫体部含肌纤维最多,子宫下段次之,子宫颈最少。自妊娠12~14周起,子宫出现不规则无痛性收缩,可由腹部检查时触知,孕妇有时自己也能感觉,特点为稀发和不对称,宫缩时宫腔压力小,无疼痛感觉,称为Braxton Hicks收缩。

(2)子宫峡部:位于子宫体与子宫颈之间的最狭窄部位,非孕时长约l㎝,妊娠10周时子宫峡部明显变软,妊娠12周以后,子宫峡部逐渐伸展拉长变薄,扩展成为子宫腔的一部分,形成子宫下段,临产后可伸展至7~10㎝。

(3)宫颈:妊娠早期,宫颈充血及组织水肿,外观肥大、着色及变软。宫颈管内腺体肥大,宫颈黏液分泌量增多,形成黏稠的黏液栓,有保护子宫腔免受外来感染侵袭的作用。接近临产时,宫颈管变短并出现轻度扩张。由于宫颈管腺体增生,颈管组织外翻,宫颈表面呈现糜烂状。

2.卵巢 略增大,一侧卵巢可见妊娠黄体。妊娠黄体于妊娠10周前产生雌激素及孕激素,以维持妊娠。

3.输卵管 妊娠期输卵管伸长有时黏膜也可见到蜕膜反应。

4.阴道 黏膜变软,充血水肿呈紫蓝色。皱襞增多,结缔组织变松软,伸展性增加。阴道上皮细胞糖原含量增加,乳酸含量增多,使阴道分泌物pH值降低,不利于一般致病菌生长,有利于防止感染。

5.外阴 皮肤增厚,大阴唇内血管增多及结缔组织变松软,伸展性增加。

五、【问题】妊娠期乳房的变化是什么?

【解答】妊娠期乳房的变化

乳房于早期开始增大,充血明显。腺泡增生使乳房较硬韧。乳头增大变黑,易勃起,乳晕变黑,乳晕上的皮脂腺肥大形成散在的结节状小隆起(蒙氏结节)。妊娠期间大量雌激素刺激乳腺腺管发育,大量孕激素刺激乳腺腺泡发育。此外,乳腺发育完善还需垂体催乳激素、胎盘生乳素、胰岛素、皮质醇、甲状腺素等的参与。


《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9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不过按协议退费

2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