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13期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13期

问题索引:

一、 【问题】高危儿的定义是什么?

二、 【问题】胎儿宫内监护时间和内容是什么?

三、 【问题】胎盘功能检查包括什么?

四、 【问题】胎儿成熟度检查包括什么?

具体解答:

一、 【问题】高危儿的定义是什么?

【解答】高危儿的定义

目前我国对出生后出现以下情况者称之为高危儿。

1. 孕龄<37周,或≥42周。

2. 出生体重<2500g。

3. 小于孕龄儿或大于孕龄儿。

4. 生后1分钟内Agar评分0~3分。

5. 产时感染。

6. 高危产妇分娩的新生儿。

7. 手术产儿。

8. 新生儿的兄姐有严重的新生儿病史或新生儿期死亡等。

二、 【问题】胎儿宫内监护时间和内容是什么?

【解答】胎儿宫内监护时间和内容

对不同妊娠期胎儿监护内容不同。

1. 妊娠早期 妊娠12周内属于早期妊娠。

(1)行妇科检查,确定子宫大小及是否与妊娠周数相符。

(2)必要时行B型超声检查,最早在妊娠第5周时可见到妊娠囊,超声多普勒最早在妊娠第7周时可探测到胎心音。

2. 妊娠中期 妊娠12周至妊娠28周前属于妊娠中期。

(1)手测宫底高度或尺测耻上子宫长度及腹围,协助判断胎儿大小及是否与妊娠周数相符。

(2)B型超声在不同孕周检查胎头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了解胎心、羊水及胎盘情况,进行胎儿畸形的筛查等。

3. 妊娠晚期 自妊娠28周至分娩前。

(1)手测宫底高度或尺测耻上子宫长度,测量腹围值,胎动计数,胎心监测,8型超声检查测胎头双顶径值、头围、腹围、股骨长,判定胎位、胎盘位置及胎盘成熟度、羊水深度等。

(2)胎心电子检测:胎心率(FHR)监测包括基线胎心率及一过性胎心率变化两种。

1)基线胎心率(BFHR):指无宫缩或宫缩间歇期记录的FHR。可从每分钟心搏次数及FHR变异两方面估计基线胎心率基线。FHR持续>160次/分,或<120次/分,持续10分钟为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FHR变异包括胎心率变异振幅(正常波动范围为10~25次/分)和胎心率变异频率(1分钟波动次数,正常≥6次)。FHR基线摆动表示胎儿有一定的储备能力,变异消失提示胎儿储备能力丧失。

2)一过性胎心率变化(PFHR):指与子宫收缩有关的FHR变化。分为加速和减速两种。

加速:指子宫收缩后FHR暂时增加15次/分以上,持续时间>15秒,是胎儿良好的表现。

减速:指随宫缩出现的暂短性胎心率减慢,分为3种:①早期减速:特点为发生与宫缩同时开始,宫缩后即恢复正常,下降幅度<50次/分。为宫缩时胎头受压,脑血流量一时减少的表现,不受孕妇体位或吸氧改变。②变异减速:特点是宫缩开始后胎心率不一定减慢。减速与宫缩无恒定关系。但当出现,下降迅速、幅度大(>70次/分),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恢复迅速。为子宫收缩时脐带受压兴奋迷走神经所致。③晚期减速:特点是子宫收缩高峰后出现胎心率减慢但下降缓慢,下降幅度<50次/分,持续时间长,恢复缓慢。为胎儿缺氧的表现,出现时应高度予以重视。

3)预测胎儿宫内储备能力:包括无应激试验及缩宫素激惹试验。

无应激试验(NST):胎动时应伴有一过性胎心率加快。正常为连续记录20分钟,至少有3次以上胎动伴胎心率加速>15次/分、持续>15秒。异常是胎动数与胎心率加速数少于前述情况或胎动时无胎心率加速。此法简单、安全,可作为缩宫素激惹试验前的筛选试验。

缩宫素激惹试验(OCT):又称宫缩应激试验(CST),为用缩宫素诱导引起规律性宫缩并用胎儿监护仪记录胎心率变化。若多次宫缩后重复出现晚期减速,FHR变异减少,胎动后无FHR增快为阳性,提示胎盘功能减退。若FHR有变异或胎动后FHR加快,无晚期减速,提示胎盘功能尚佳。本试验在妊娠28~30周后即可进行。若为阴性,1周内无胎儿死亡危险,可在1周后重复。

(3)胎儿生物物理监测:是综合胎心电子监护及B超下观察胎儿呼吸运动、胎动、胎儿肌张力、羊水量5项指标判断胎儿有无急性或慢性缺氧的一种监护方法。根据得分估计胎儿缺氧情况,每项指标2分,满分10分,无急、慢性缺氧;6分提示可疑急、慢性缺氧,24小时内需复查;2分提示急性缺氧或伴慢性缺氧,若胎肺成熟需终止妊娠。

三、 【问题】胎盘功能检查包括什么?

【解答】胎盘功能检查

胎盘功能检查包括胎盘功能和胎儿胎盘单位功能的检查。

1. 胎动 是判断胎儿宫内安危的主要临床指标。≥30次/12h为正常,<10次/12h提示 胎儿缺氧。

2. 测定孕妇尿中雌三醇 正常值>15mg/24h尿,l0~15mg/24h尿为警戒值,<lOmg/24h尿为危险值。若于妊娠晚期连续多次测得雌三醇值<lOmg/24h尿,表示胎盘功能低下。也可用孕妇随意尿测得雌激素/肌酐(E/C)比值,以估计胎儿胎盘单位功能,E/C比值>15为正常,10~15为警戒值,<10为危险。

3. 测定孕妇血清游离雌三醇值 采用放射免疫法。妊娠足月该值的下限为40nmol/L若低于此值,表示胎儿胎盘单位功能低下。

4. 测定孕妇血清胎盘生乳素(HPL)值用放射免疫法测,HPL值妊娠足月为4~11mg/L,若妊娠足月<4mg/L或突然降低50%,提示胎盘功能低下。

5. 测定孕妇血清妊娠特异性β糖蛋白 若该值妊娠足月<170mg/L,提示胎盘功能低下。6.缩宫素激惹试验(OCT) 无应激试验无反应者需做OCT。OCT阳性指晚期减速在10分钟内连续出现3次以上,胎心率基线变异在5次以下,提示胎盘功能减退。

7. 阴道脱落细胞检查 舟状细胞成堆、无表层细胞、嗜伊红细胞指数<10%、致密核少者,提示胎盘功能良好。舟状细胞极少或消失,有外底层细胞出现、嗜伊红细胞指数>10%、致密核多者,提示胎盘功能减退。

8. B型超声 通过B超了解胎盘分级、羊水量及脐带血管阻力情况,可以间接判断胎盘功能,同时可以结合胎心监护进行生物物理评分,有实用价值。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3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