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1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评估胎儿健康的技术有哪些?

二、【问题】确定是否为高危儿的指标有哪些?

三、【问题】胎儿宫内状况的监测有哪些?

四、【问题】胎儿成熟度的监测指标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评估胎儿健康的技术有哪些?

评估胎儿健康的技术

二、【问题】确定是否为高危儿的指标有哪些?

【解答】确定是否为高危儿

高危儿包括:①孕龄<37周或≥42周;②出生体重<2500g;③小于孕龄儿或大于孕龄儿;④生后1分钟内Apgar评分0~3分;⑤产时感染;⑥髙危妊娠产妇的新生儿;⑦手术产儿;⑧新生儿的兄姐有严重的新生儿病史或新生儿期死亡等。

三、【问题】胎儿宫内状况的监测有哪些?

【解答】胎儿宫内状况的监测

(一)妊娠早期

妇科检查确定子宫大小及是否与妊娠周数相符;超声检查最早在妊娠第6周即可见妊娠囊和原始心管搏动;有条件时,妊娠11~13+6周超声测量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和胎儿发育情况。

(二)妊娠中期

每次产前检查测量宫底高度,协助判断胎儿大小及是否与妊娠周数相符。超声检查胎儿生长状况并筛查胎儿结构有无异常。每次产前检查时听取胎心率。

(三)妊娠晚期

1.每次产前检查测量宫底高度并听取胎心率。超声检查不仅能判断胎儿生长状况,且能判定胎位、胎盘位置、羊水量和胎盘成熟度。

2.胎动监测 胎动监测是孕妇自我评价胎儿宫内状况的简便经济的有效方法。一般妊娠20周开始自觉胎动,胎动夜间和下午较为活跃。胎动常在胎儿睡眠周期消失,持续20~40分钟。妊娠28周以后,胎动计数<10次/2小时或减少50%者提示有胎儿缺氧可能。

3.电子胎心监护 近年来,电子胎心监护在产前和产时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已经成为产科不可缺少的辅助检查手段。其优点是能连续观察并记录胎心率的动态变化,同时描记子宫收缩和胎动情况,反映三者间的关系。

liuhon5990201182615544058718《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1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