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22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孕期营养的重要性有哪些?

二、【问题】孕妇的营养需要有哪些?

三、【问题】孕妇膳食指南有哪些?

四、【问题】孕妇体重管理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孕期营养的重要性有哪些?

孕期营养的重要性

二、【问题】孕妇的营养需要有哪些?

【解答】孕妇的营养需要

1.热能 孕期总热能的需要量增加,包括提供胎儿生长、胎盘、母体组织的增长、蛋白质脂肪的贮存以及增加代谢所需要的热能。妊娠早期不需要额外增加能量,妊娠4个月后至分娩,在原基础上每日增加能量200kcal。我国居民的主要热能来源是主食,孕妇每日应摄入主食200~450g。

2.蛋白质 孕期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增加,妊娠早期不需要额外增加蛋白质,孕中晚期胎儿生长加速,妊娠中期开始增加蛋白质15g/d。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动物性食品如鱼、禽、蛋、瘦肉和奶制品等。

3.碳水化合物 是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宜占总热量的50%~60%。孕中晚期,每日增加大约35g的主粮类即可。

4.脂肪 脂肪占总能量的25%~30%,过多摄入会导致超重,易引起妊娠并发症,但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已经证实对胎儿大脑和视网膜发育有帮助,所以适当多吃鱼类水产品尤其是深海鱼类、核桃等食物有一定的好处。

5.维生素 维生素为调节身体代谢及维持多种生理功能所必需,也是胎儿生长发育所必需,尤其在胚胎发育早期,供给不足或过量都可能增加胎儿畸形的风险,妊娠中晚期胎儿快速成长需要的维生素也增加,因此整个孕期都需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入。

6.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无机盐中的钙、镁,微量元素如铁、锌、碘等是胎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缺乏易导致胎儿发育不良,早期缺乏还易发生胎儿畸形。孕期血容量增大,较容易发生生理性贫血,因此微量元素也是整个孕期都必需增加摄入的。

7.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虽然不被人体吸收,但其可降低糖、脂肪的吸收和减缓血糖的升高,预防和改善便秘和肠道功能,妊娠期应该多食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蔬菜、低糖水果和粗粮类。

三、【问题】孕妇膳食指南有哪些?

【解答】孕妇膳食指南

根据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孕期妇女膳食指南》,建议孕妇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增加以下5条内容:①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选用碘盐;②妊娠呕吐严重者,可少量多餐,保证摄入含必要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③妊娠中晚期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④适量身体活动,维持孕期适宜增重;⑤禁烟酒,积极准备母乳喂养。

1.妊娠早期

(1)膳食清淡、适口:易于消化,并有利于降低妊娠反应。包括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大豆制品、鱼、禽、蛋以及各种谷类制品。

(2)少食多餐:进食的餐次、数量、种类及时间应根据孕妇的食欲和反应的轻重及时进行调整,少食多餐,保证进食量。

(3)保证摄入足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妊娠早期应保证每日至少摄入130g碳水化合物,首选易消化的粮谷类食(200g左右的全麦粉或180g大米);因妊娠反应严重而不能正常进食足够碳水化合物的孕妇应及时就医,避免对胎儿早期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此时不顺利考试分强调平衡膳食。

(4)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叶酸:妊娠早期叶酸缺乏可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及早产的危险。妇女应从计划妊娠开始多摄取富含叶酸的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及豆类,并建议每日额外补充叶酸400~800μg。

(5)戒烟、禁酒:烟草中的尼古丁和烟雾中的氰化物、一氧化碳可导致胎儿缺氧和营养不良、发育迟缓。酒精亦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造成胎儿宫内发育不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等。

2.妊娠中晚期

(1)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妊娠中期每日增加共计50g,孕晚期再增加75g左右。鱼类尤其是深海鱼类含有较多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胎儿大脑和视网膜发育有益,每周最好食用2~3次深海鱼类。

(2)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奶类富含蛋白质,也是钙的良好来源。从妊娠中期开始,每日应至少摄入250~500g奶制品以及补充600mg的钙。

(3)适当增加碘的摄入:孕期碘的推荐摄入量230μg/d,孕妇除坚持选用加碘盐外,每周还应摄入1~2次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等。

(4)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孕妇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人群,给予胎儿铁储备的需要,孕中期开始要增加铁的摄入,每日增加2050g红肉,每周吃1~2次动物内脏或血液。有指征时可额外补充铁剂。

(5)适量身体活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每日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如散步、体操、游泳等,有利于体重适宜增长和自然分娩。

(6)禁烟戒酒,少吃刺激性食物。烟草和酒精对胚胎发育的各个阶段有明显的毒性作用,因此应禁烟、戒酒。

四、【问题】孕妇体重管理有哪些?

【解答】孕妇体重管理

1.孕妇体重增长 孕妇体重增长可以影响母儿的近远期健康。近年来超重与肥胖孕妇的增加,孕妇体重增长过多增加了大于胎龄儿、难产、产伤、妊娠期糖尿病等的风险;孕妇体重增长不足与胎儿生长受限、早产儿、低出生体重等不良妊娠结局有关。因此要重视孕妇体重管理。

2.运动指导 孕妇运动是体重管理的另一项措施。通过运动能增加肌肉力量和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和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增强腹肌、腰背肌、盆底肌的能力;锻炼心肺功能,释放压力,促进睡眠。根据个人喜好可选择一般的家务劳动、散步、慢步跳舞、步行上班、孕妇体操、游泳、骑 车、瑜伽和凯格尔(Kegel)运动等形式。但孕期不适宜开展跳跃、震动、球类、登高(海拔2500米以上)、长途旅行、长时间站立、潜水、滑雪、骑马等具有一定风险的运动。

liuhon5990201182615544058718《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22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不过按协议退费

2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