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3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胎儿窘迫的病因是什么?

二、【问题】急性胎儿窘迫如何处理?

三、【问题】慢性胎儿窘迫如何处理?

四、【问题】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胎儿窘迫的病因是什么?

【解答】胎儿窘迫的病因

1.胎儿急性缺氧 系母胎间血氧运输及交换障碍或脐带血循环障碍:①前置胎盘、胎盘早剥;②脐带各种发育异常;③孕妇休克;④缩宫素使用不当造成过强及不协调宫缩;⑤孕妇应用麻醉药及镇静剂过量抑制呼吸。

2.胎儿慢性缺氧 ①母体心、肺疾病和贫血致血氧含量不足;②子宫胎盘血液灌注不足,如重度子痫前期、过期妊娠、慢性肾炎等导致的子宫胎盘血管硬化、狭窄;③胎儿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致胎儿运输及利用氧能力下降等。

二、【问题】急性胎儿窘迫如何处理?

【解答】急性胎儿窘迫的处理

急性胎儿窘迫的处理

三、【问题】慢性胎儿窘迫如何处理?

【解答】慢性胎儿窘迫的处理

慢性胎儿窘迫 应针对病因,根据孕周、胎儿成熟度及胎儿缺氧程度决定处理。

(1)一般处理:左侧卧位,定时吸氧,每日2~3次,每次30分钟。积极治疗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加强胎儿监护,注意胎动变化。

(2)期待疗法:孕周小,估计胎儿娩出后存活可能性小,争取胎儿成熟后终止妊娠。

(3)终止妊娠:妊娠近足月或胎儿已成熟,胎动减少,胎盘功能进行性减退,胎心监护出现胎心基线率异常伴基线波动异常、OCT出现频繁晚期减速或重度变异减速、胎儿生物物理评分<4分者,均应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           

四、【问题】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解答】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常见并发症

1.心力衰竭 最容易发生在:①妊娠32~34周;②分娩期;③产褥早期。早期心力衰竭症状与体征为:①轻微活动后即出现胸闷、心悸、气短;②休息时心率每分钟超过110次,呼吸每分钟超过20次;③夜间常因胸闷而坐起呼吸,或到窗口呼吸新鲜空气;④肺底部出现少量持续性湿啰音,咳嗽后不消失。

2.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若不及时控制,可诱发心力衰竭。

3.静脉栓塞和肺栓塞 妊娠时血液呈高凝状态。心脏病伴静脉压增高及静脉淤滞,有时可发生深部静脉血栓,栓子脱落可诱发肺栓塞,是孕产妇重要死因。

4.缺氧与发绀。

5.恶性心律失常

《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3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