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羊水的功能是什么?

二、【问题】胎盘早剥的临床表现及分度是什么?

三、【问题】胎盘早剥的并发症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羊水的功能是什么?

【解答】羊水的功能

(1)保护胎儿:①避免妊娠期胎儿受外力挤压;②防止胎体畸形及胎肢粘连;③保持羊膜腔内恒温;④适量羊水避免子宫肌壁或胎儿对脐带直接压迫所致的胎儿窘迫;⑤有利于胎儿体液平衡;⑥临产宫缩时,羊水受宫缩压力能使压力均匀分布,避免胎儿局部受压;⑦胎儿吞咽或吸入羊水可促进消化道和肺的发育。

(2)保护母体:①妊娠期减少胎动的不适感;②临产后前羊水囊借助楔形水压扩张宫口及阴道;③破膜后羊水滑润和冲洗阴道减少感染。

二、【问题】胎盘早剥的临床表现及分度是什么?

胎盘早剥的临床表现及分度

三、【问题】胎盘早剥的并发症有哪些?

【解答】胎盘早剥的并发症

1.DIC:胎盘早剥是妊娠期发生凝血功能障碍最常见的原因,伴有死胎时约1/3发生。临床表现为皮肤、黏膜及注射部位出血,子宫出血不凝或凝血块较软,甚至发生血尿、咯血和呕血。

2.产后出血:胎盘早剥发生子宫胎盘卒中时,影响子宫肌层收缩导致产后出血,经治疗多能好转。若并发DIC,产后出血的可能性更大且难以纠正。大量出血导致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脑垂体及肾上腺皮质坏死。

3.急性肾功能衰竭:主要原因是大量出血使肾灌注严重受损,导致肾皮质或肾小管缺血坏死,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胎盘早剥多伴发子痫前期、慢性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等,使肾血管痉挛也影响肾血流量。

4.羊水栓塞:胎盘早剥时,羊水可经剥离面开放的子宫血管进入母血循环,羊水中有形成分形成栓子,栓塞肺血管导致羊水栓塞。

5.胎儿宫内死亡:胎盘早剥面积大、出血多,胎儿可因缺血缺氧而死亡。

《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4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