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7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巨大胎儿要如何处理?

二、【问题】胎儿生长受限的病因是什么?

三、【问题】胎儿生长受限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问题】巨大胎儿要如何处理?

巨大胎儿如何处理

二、【问题】胎胎儿生长受限的病因是什么?

【解答】胎儿生长受限的病因

其病因复杂,主要危险因素有母亲营养供应、胎盘转运和胎儿遗传潜能等。

1.孕妇因素 50%~60%的病例与此有关。主要有:①营养不良(孕妇偏食、妊娠剧吐以及摄入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不足);②妊娠并发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多胎妊娠、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过期妊娠、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等);③有妊娠合并症(心脏病、慢性高血压、肾炎、重度贫血等);④其他(孕妇年龄过大或过小、孕妇身高过小、经济状况较差、子宫发育畸形、吸烟、吸毒、酗酒、宫内感染、母体接触放射线或有毒物质)。这些因素或使胎儿营养缺乏,或使胎盘血流量减少、灌注下降、胎儿乏氧,或使胎儿中毒,导致发育异常。

2.胎儿因素 胎儿内分泌代谢异常、胎儿基因或染色体异常、先天发育异常时,常伴有胎儿生长受限。

3.胎盘因素 胎盘各种病变导致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胎儿血供不足。

4.脐带因素 脐带过长、过细(尤其近脐带根部过细)、扭转、打结等。

三、【问题】胎儿生长受限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解答】胎儿生长受限的临床表现

胎儿生长受限根据其发生时间、胎儿体及病因,分为3类:

1.内因性均称型 属于原发性。胎儿体重、头围和身长均生长受限,头围与腹围均小,故称为均称型。其特点是:①体重、身长、头径相称,均小于该孕龄正常值,新生儿身材矮小,外表无营养不良表现;②脑重量轻,常有脑神经发育障碍,多伴有智力障碍;③胎盘小,但组织无异常;④胎儿先天缺陷发生率高。围产儿病死率高,预后不良。

2.外因性不均称型 属于继发性。胚胎早期发育正常,至孕晚期受有害因素影响,如子痫前期所致慢性胎盘功能不全。其特点是:①新生儿外表呈营养不良或过熟儿状态,发育不均称,身长、头径与孕龄相符而体重偏低;②胎儿常有宫内慢性缺氧及代谢障碍,各器官细胞数量正常,但细胞体积缩小;③胎盘体积正常功能下降,如梗死与钙化,加重胎儿宫内缺氧,导致新生儿脑神经受损;④新生儿在出生后躯体发育正常,容易发生低血糖。

3.外因性均称型 为上述两型的混合型。在整个妊娠期间均产生影响。其特点是:①新生儿身长、体重、头径均小于该孕龄正常值,外表有营养不良表现;②各器官细胞数目减少,导致器官体积均缩小,肝脾严重受累,脑细胞数也明显减少;③胎盘小,外观正常;④胎儿少有宫内缺氧,但存在代谢不良。新生儿的生长与智力发育常常受到影响。

《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7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