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56期

【胚胎、胎儿发育特征及胎儿生理特点】

1.子获能部位主要在阴道

B.卵子停留在输卵管壶腹部等待受精

C.精子与卵子相遇时发生顶体反应

D.精子与卵子相遇,标志受精过程已开始

E.精原核与卵原核融合,标志受精过程即将完成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精液射入阴道内,精子离开精液经宫颈管、子宫腔进入输卵管腔,在此过程中精子顶体表面的糖蛋白被生殖道分泌物中的α、β淀粉酶降解,同时顶体膜结构中胆固醇与磷脂比率和膜电位发生变化,降低顶体膜稳定性,此过程称为精子获能,需7小时左右。卵子(次级卵母细胞)从卵巢排出,经输卵管伞部进入输卵管,在输卵管内与获能的精子相遇,

精子头部顶体外膜破裂,释放出顶体酶(含顶体素、玻璃酸酶、酯酶等),溶解卵子外围的放射冠和透明带,称为顶体反应。借助酶的作用,精子穿过放射冠和透明带。只有发生顶体反应的精子才能与次级卵母细胞融合。精子头部与卵子表面接触时,卵子细胞质内的皮质颗粒释放溶酶体酶,引起透明带结构改变,精子受体分子变性,阻止其他精子进入透明带,这一过程称为透明带反应。穿过透明带的精子外膜与卵子胞膜接触并融合,精子进入卵子内。随后卵子迅即完成第二次减数分裂形成卵原核,卵原核与精原核融合,核膜消失,染色体相互混合,形成二倍体的受精卵,完成受精过程。

2.属于受精卵发育与着床项目,正确的是

A.精子在输卵管与卵子相遇,顶体外膜破裂释放出顶体酶,称精子获能

B.获能精子穿过初级卵母细胞透明带为受精开始

C.受精卵着床后蜕膜产生“早孕因子”抑制母体淋巴细胞活性

D.妊娠期子宫内膜称蜕膜

E.囊胚与子宫肌层间的子宫内膜为包蜕膜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A:精液射入阴道内,精子离开精液经宫颈管、子宫腔进入输卵管腔,在此过程中精子顶体表面的糖蛋白被生殖道分泌物中的α、β淀粉酶降解,同时顶体膜结构中胆固醇与磷脂比率和膜电位发生变化,降低顶体膜稳定性,此过程称为精子获能。

B.精子进入卵子内为受精的开始。

C.“早孕因子”抑制母体淋巴细胞活性是由受精卵产生的,不是蜕膜。

D.妊娠期子宫内膜称蜕膜。

E.覆盖在胚泡上的蜕膜为包蜕膜,底蜕膜:囊胚着床部位的子宫内膜,与叶状绒毛膜相贴,以后发育为胎盘的母体部分。

3.自卵巢排出的卵子,受精部位通常是在

A.输卵管伞部与壶腹部连接处

B.输卵管壶腹部与峡部连接处

C.输卵管峡部与间质部连接处

D.输卵管壶腹部

E.宫腔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卵子从卵巢排出,经输卵管伞部进入输卵管内,停留在输卵管壶腹部与峡部连接处等待受精。

《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56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不过按协议退费

2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