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9期

【多胎妊娠】

多胎中常见于哪种类型

A.单卵双胎

B.双卵双胎

C.单卵多胎

D.双卵多胎

E.多卵多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多胎妊娠中双胎妊娠发生率高。双卵双胎是由两个卵子分别受精形成的双胎妊娠,约占双胎妊娠的2/3。其发生与种族、遗传、促排卵药物及辅助生育技术的应用有关。由于双胎的遗传基因不完全相同,故形成的两个胎儿有区别。

多胎妊娠对母儿影响不正确的叙述是

A.胎儿畸形

B.宫缩乏力

C.双胎输血综合征

D.胎位异常

E.围生儿死亡率减低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对母儿影响:1.孕妇并发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贫血;羊水过多;胎膜早破;胎盘早剥及前置胎盘;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宫缩乏力;胎位异常;产后出血及产褥感染等。2.围生儿并发症围生儿死亡率增高,主要原因有: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胎位异常;双胎输血综合征;脐带异常;胎头交锁及胎头碰撞;胎儿畸形等。

【早产】

31周妊娠,下列哪种表现可诊断为早产临产

A.不规律子宫收缩,宫颈管无消退

B.规律子宫收缩,宫颈管消退80%,宫口扩张1cm以上

C.少量阴道流血

D.规律子宫收缩,宫颈管消退80%,宫口无扩张

E.不规律子宫收缩,宫颈管消退5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早产临产需符合下列条件:①出现规则宫缩(20分钟≥4次,或60分钟≥8次),伴有宫颈的进行性改变;②宫颈扩张1cm以上;③宫颈容受≥80%。

以下哪项不是引起早产的病因

A.沙眼衣原体性阴道炎

B.双胎妊娠

C.巨大胎儿

D.胎儿生长受限

E.多产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早产的分类及原因:

1.胎膜完整早产最常见的类型,约占45%。发生的机制主要为:①宫腔过度扩张,如双胎或多胎妊娠、羊水过多等;②母胎应激反应,由于孕妇精神、心理压力过大,导致胎盘-胎儿肾上腺-内分泌轴紊乱,过早、过多分泌促肾上腺皮质素释放激素(CRH)和雌激素,使宫颈过早成熟并诱发宫缩;③宫内感染,感染途径最常见为下生殖道的病原体经宫颈管逆行而上,另外,母体全身感染病原体也可通过胎盘侵及胎儿、或盆腔感染病原体经输卵管进入宫腔。最常见的病原体有阴道加德纳菌、梭形杆菌、人型支原体、解脲支原体等。

2.胎膜早破早产病因及高危因素包括:PPROM史、体重指数<19.0、营养不良、吸烟、宫颈机能不全、子宫畸形(如纵隔子宫、单角子宫、双角子宫等)、宫内感染、细菌性阴道病、子宫过度膨胀、辅助生殖技术受孕等。

3.治疗性早产指由于母体或胎儿的健康原因不允许继续妊娠,在未达到37周时采取引产或剖宫产终止妊娠。

【妊娠合并尖锐湿疣】

妊娠合并尖锐湿疣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叙述不恰当是

A.尖锐湿疣是剖宫产的手术指征

B.所生新生儿可患喉乳头瘤

C.绝大多数是通过产道感染

D.病原体为人乳头瘤病毒

E.可传染给新生儿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目前尚不清楚剖宫产能否预防婴幼儿呼吸道乳头状瘤的发生,因此,妊娠合并尖锐湿疣不是剖宫产的指征。产后部分尖锐湿疣迅速缩小,甚至可自然消退。

为预防新生儿患尖锐湿疣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A.怀孕前夫妻任何一方患有尖锐湿疣,一定要及时治疗,临床治愈后,再观察6个月,确定没有复发再怀孕

B.产道感染可引起婴幼儿呼吸道乳头状瘤

C.怀孕后期疣体很大,堵塞阴道,致使阴道分娩受阻,可能导致大出血,应采用剖宫产

D.为预防新生儿尖锐湿疣的发生,妊娠前应排除尖锐湿疣

E.怀孕后出现尖锐湿疣,需尽快终止妊娠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妊娠36周前,位于外阴的较小病灶,可选用局部药物治疗,80%~90%三氯醋酸涂擦病灶局部,每周1次。

《妇产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9期) .doc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