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胎儿成熟度测定方法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专门整理了胎儿成熟度测定方法如下。

一般临床采用测量子宫底高度和腹围,按公式计算胎儿体重,估计羊水来推测胎龄,对照未次月经日期,判定胎儿的大小及成熟度。另外通过B型超声波检查,测定双顶径等一系列指标,判定胎儿的大小及成熟度。此外还可通过检查母血中的胎盘泌乳素,雌三醇等生化指标的测定,了解胎儿成熟度及胎盘老化的情况。

但近些年来采用生化方法进行羊水胎儿成熟度测定,采用测羊水卵磷酯/鞘磷酯含量的比值(L/S)和羊水泡沫试验法,了解胎儿肺的成熟情况。当L/S等于2或大于2时,或羊水泡沫试验阳性时,说明胎儿肺已成熟,当羊水中的肌酥值等于2或大于2%毫克时,说明胎儿的肾已发育成熟,若羊水中胆红素完全消失,说明胎儿肝功能已成熟。

医学教育网提供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医学教育网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全面热招中!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