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子宫内膜变化特点

关于子宫内膜变化特点,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请各位妇产科主治医师考生仔细查看。

子宫内膜是指构成哺乳类子宫内壁的一层。对动情素和孕激素都起反应,因此可随着性周期(发情周期、月经周期)发生显著的变化。

宫体与宫颈之间形成最狭窄的部分称子宫峡部,非孕时长约1cm,其上端因解剖上狭窄称解剖学内口;其下端的子宫内膜转变为宫颈黏膜称组织学内口。正常的一般是1.0cm.

增生期:月经第6-14天内膜厚达1-3mm.3、分泌期:月经第15-28天,子宫内膜厚达5-7mm.

子宫内膜薄:子宫内膜薄也就是非正常生理性子宫内膜薄,指的是子宫内膜厚度随着月经周期正常变化,卵泡已经成熟但内膜还没有达到1.0cm的反常现象。子宫内膜对动情素和孕激素都起反应,因此可随着性周期(发情周期、月经周期)发生显著的变化。动情素可引起子宫肥大,孕激素可促使子宫内膜发生特殊的妊娠初期变化,或改变子宫内膜的性质,使之具有产生蜕膜的能力。

子宫内膜覆盖着粘膜,由粘膜上皮与其下方的固有层所组成。粘膜上皮为柱状上皮、立方上皮或复层柱状上皮,动情素分泌时,各上皮细胞将长大、分裂使数目增多。固有层中粘膜上皮下方的部分称为机能层,上皮细胞进入其中形成子宫腺,并对动情素起反应。机能层的下层称为基底层,富有血管。

子宫内膜分为致密层、海绵层和基底层3层。内膜表面2/3为致密层和海绵层统称功能层,受卵巢性激素影响发生周期变化而脱落。基底层为靠近子宫肌层的1/3内膜,不受卵巢性激素影响,不发生周期变化。

医学教育网提供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医学教育网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全面热招中!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