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子宫角妊娠的治疗要点都包括什么?

子宫角妊娠的治疗要点是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子宫角妊娠的治疗要点”的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妇产科主治医师考生顺利备考。

一、治疗原则

宫角妊娠早期未发生破裂时可行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多趋于保守。

二、一般治疗

一般诊断为宫角妊娠,胚胎存活,圆韧带向外侧移位,覆盖在胚囊的子宫肌层组织健康,可继续妊娠,但须严密观察,孕期易出现胎位异常、胎膜早破等。分娩时可因不协调宫缩导致难产,胎盘滞留在一侧宫角内是其特点,多需人工剥离,产后出血较正常分娩多。

三、药物治疗

患者症状轻,血β-hCG<3000mIU/ml者可考虑药物保守治疗。临床常用药物为甲氨喋呤(MTX)和米非司酮为主,治疗过程中需密切关注hCG下降情况,hCG转阴前均有宫角破裂的风险,治疗时间长,临床上较少单独应用。

四、手术治疗

1、B型超声(B超)引导下清宫术

单纯应用B超引导下清宫的成功率较低,多联合药物治疗,抑制滋养细胞活性,减少出血。B超引导下的清宫术虽然可以极大程度地保存悲者的生育能力,但存在漏吸、清宫不全、子宫穿孔风险。

2、微创手术

包括腹腔镜及宫腔镜手术,是目前治疗子宫角妊娠最主要的方法,具有直观、完整清除病灶,机体损伤小,恢复快的优势,宫腹腔联合手术更避免了术中子宫穿孔的风险。

3、开腹手术

该术式对患者的损伤大,术后恢复时间长,多为子宫角妊娠破裂的急诊手术。如宫角妊娠破裂或人工剥离胎盘后出血不止者,仍应首先考虑切除该侧宫角和输卵管。宫角切除前使用套扎或吻合方式可明显减少出血。

上文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妇产科主治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不过按协议退费

2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