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考试科目 > 正文

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试题的例子参考

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试题的例子参考有吗?为了帮助各位妇产科主治医师考生了解,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请仔细查看:

考试科目: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的“基础知识”、“相关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4个科目全部采用人机对话方式进行考试。其中,基础知识、相关专业知识及专业知识题量为100题,专业实践能力因包含案例分析题,所以题量不固定。各专业每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考试题型:

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题型有单选题、共用题干单选题、案例分析题、配伍选择题单选题。

下面分别介绍各种题型,并举例说明。

一、 单选题

由1个题干和5个选项组成,题干在前,选项在后。每道题只有1个正确选项,其余均为干扰选项。

1. 姓娠后期血中高浓度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来自

A.肾上腺皮质

B.卵泡

C.妊娠黄体

D.胎盘

E.卵巢

二、 共用题干单选题

题干为一个病例摘要,并据此提出2~6个相互独立的问题,以考查考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的简单应用能力。每个问题只有1个正确选项,其余为干扰选项。此题型的答题过程在机考时是不可逆的,即进入下一问题后不能返回修改已答题目。

例题:患者男,40岁。1年来进行性心慌气短,腹胀,下肢浮肿。体格检查:一般情况尚好。血压130/90mmHg(17.3/12kPa)。心脏叩诊浊音界向两侧扩大,心尖搏动及第一心音减弱,心尖部有3/6级收缩期杂音,心率100次/分,律整。双肺底湿性啰音。颈静脉怒张,肝肋下4cm,脾未及。双下肢浮肿(+)。心电图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1. 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关闭不全

B.高血压心脏病

C.冠心病伴乳头肌功能不全

D.扩张性心肌病

E.缩窄性心包炎

2. 下列疾病中,与该病相鉴别的是

A.心包积液

B.冠心病

C.限制型心肌病

D.缩窄性心包炎

E.肥厚型心肌病

3. 为进一步确诊,应进行的检查是

A.动态心电图

B.X线胸片

C.超声心动图

D.心肌酶谱

E.血沉

4. 下列治疗措施中,不适合该患者的是

A.钙拮抗剂

B.利尿剂

C.硝酸盐类制剂

D.β受体阻滞剂

E.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三、 案例分析题

案例分析题目前仅用于“专业实践能力”科目,以人机对话方式进行。

这是一种模拟临床情境的串型不定项选择题,用以考查考生在临床工作中所应具备的知识、技能、思维方式和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还涉及其对循证医学的了解情况。考查内容包括急诊、初诊、复诊、住院过程中,采集病史、体格检查、选择辅助检查项目并解释检查结果、提出可能的诊断、鉴别诊断、评价病情的严重性、分析病因及发病机制、处理病情、评估预后及贯穿于整个医疗活动中的伦理和法律问题等。

案例分析题题干为一个模拟临床情境的病例,根据临床实际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内容提出若干问题。问题之间根据提供的信息可以具有一定的逻辑关系,随着病程的进展,不断提供新的信息,然后提出相应的问题。考生应根据题干描述和提示信息,选出每问的全部正确选项。正确选项可能为1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得分,选错扣分,扣至本问得分0为止。在人机对话考试中,案例分析题答题过程是不可逆的,即进入下一问题后不能返回修改已答题目。

例题:患者男,66岁。因嗜睡、意识模糊4小时,并两次抽搐后昏迷来院急诊。近1周因受凉后发热、咳嗽,到当地卫生院进行静脉输注葡萄糖液及肌注庆大霉素等治疗,3天后,出现乏力、口干、多饮多尿等症状并日渐加剧,遂来院就诊。体格检查:T 38.8℃,P 108次/分,BP 150/75mmHg(20/10kPa)。肥胖体形,唇舌干燥,皮肤弹性差,无面瘫体征,颈无抵抗。左下肺可闻湿啰音。

问题1:急诊应首先重点检查的项目包括

1. 血清钾、钠、氯、钙

2. 腰穿脑脊液检查

3. 血气分析

4. 尿糖

5. 血脂

6. 血糖

提示:血钾3.7mmol/L,血钠156mmol/L,血氯110mmol/L,血钙2.5mmol/L.血糖38.8mmol/L,尿糖(++++)。血酮(-),尿酮。AB 23mmol/L,TCO2 26mmol/L,BE -2,8mmol/L,SaO2 0.92,血浆渗透压358mmol/L.

问题2:目前的急诊诊断是

1. 重度昏迷

2. 脑血管意外

3.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

4.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昏迷

5. 糖尿病高渗性无酮症性昏迷

6. 非胰岛素依赖型(Ⅱ型)糖尿病

问题3:急诊处理措施包括

1. 静脉输注5%葡萄糖液

2. 静脉输注5%NaHCO3液

3. 静脉输注0.45%氯化钠液或0.9%氯化钠液

4. 静脉输注1.87%乳酸钠液

5. 应用20%甘露醇脱水

6. 皮下注射正规胰岛素

提示:静脉滴注正规胰岛素8单位,复查血钾3.0mmol/L,血钠150mmol/L,血糖32.4mmol/L,血浆渗透压328mmol/L.患者第1小时静脉补0.45%氯化钠液及0.9%氯化钠液1000ml.血压135/60mmHg(18/8kPa)。

问题4:目前正确的处理措施包括

1. 静脉补钾

2. 继续静滴0.45%氯化钠液

3. 静脉输注5%葡萄糖液

4. 可静脉输入血浆或全血

5. 可静脉输入25%人体白蛋白

6. 继续每小时静脉滴注正规胰岛素4~6单位

提示:患者经上述处理12小时,脱水状况减轻,意识恢复。体温37.3℃。复查血钾3.4mmol/L,血钠144mmol/L,血糖14.2mmol/L,血尿素氮10.8mmol/L,血肌酐133mmol/L.胸片示左肺感染。

问题5:目前应采取的处理措施包括

1. 应用抗生素

2. 继续静脉补钾

3. 静脉输注10%葡萄糖液

4. 继续静滴0.9%氯化钠液

5. 鼓励患者饮水进食

6. 继续静脉滴注胰岛素以使血糖降至正常范围

提示:经上述处理两天,患者已能进半流质饮食,尚有咳嗽、痰多黄黏。体温37℃~38.2℃。复查空腹血糖14.8mmol/L.

问题6:下一步治疗应进行的调整包括

1. 皮下注射正规胰岛素控制血糖

2. 皮下注射中效胰岛素控制血糖

3. 按糖尿病要求控制饮食

4. 给予磺脲类口服降血糖药治疗

5. 给予双胍类口服降血糖药治疗

6. 继续静脉滴注正规胰岛素

7. 继续应用抗生素

四、 配伍选择题单选题

A、血源性

B、腺源性

C、损伤性

D、牙源性

E、医源性

1. 新生儿颌骨骨髓炎感染来源多为(A)

2. 化脓性颌骨骨髓炎感染来源多为(D)

相关推荐:

每天进步一点点!2020妇产科主治免费刷题神器“医考爱打卡”来了!

速看!妇产科主治医师高频考点精讲及习题汇总(四)

医学教育网提供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备考经验、精炼知识点以及政策动态变化!预祝各位考生都能顺利通过2020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不过按协议退费

2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