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手术指导 > 正文

阔韧带囊肿手术的术中注意要点包括什么?

阔韧带囊肿手术的术中注意要点包括什么?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相关内容如下,请各位妇产科主治医师考生仔细查看。

1.由于阔韧带内囊肿,输尿管常有异位,因此剥离囊肿时,应经常想到肿瘤壁上有输尿管走行的可能,在剥离过程中,对囊壁上是否有滑动或有索条管状附着物,不要轻易夹切,看清其关系后方可进一步操作。如输尿管附着在瘤壁上,必须细心剥离,如剥离困难,可先剥离其他部位,待肿瘤的活动性增大后,在视野下再剥离输尿管。

2.处理阔韧带囊肿时,遇到的主要血管是子宫动静脉、卵巢动静脉和它们的分支,其次为后方的髂血管。一般盆腔小血管的损伤不会造成血液供应问题,但可以引起出血。因此应仔细缝合止血。另外在剥离阔韧带内囊肿时,剥离面渗血是常见的,一般可先用热生理盐水纱布压迫止血,如经处理后仍有渗血的部位,可用细针缝合止血,但应注意勿损伤缝合部附近的输尿管或较大的血管。

3.剥离阔韧带囊肿的过程中,有时为了避免损伤周围器官,没有找准层次过分向囊肿方向剥离,或因囊肿壁菲薄,以致破裂,如破口小,为了保持一定张力容易剥离,可以缝合,若破口大可将囊肿内容全部吸出后,从腔内将囊壁剥除,对不可能剥离的部分,可将囊肿壁上皮层剥掉,不要盲目夹切。

4.阔韧带内囊肿剥除后,应缝合阔韧带创腔,不留死腔,以防术后因渗血而发生阔韧带血肿,进而可继发感染。

推荐阅读:

妇产科主治医师病理妊娠高频考点:胎膜早破|过期妊娠|死胎考点汇总

来看!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常考点汇总!

妇产科主治高频考点:卵巢功能的考点剖析及习题汇总

妇产科主治高频考点:内生殖器解剖特点的考点剖析及习题汇总

以上内容“阔韧带囊肿手术的术中注意要点包括什么?”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妇产科手术指导知识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妇产科主治医师栏目,我们提供妇产科主治医师备考精华知识点、备考技巧及政策动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不过按协议退费

2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