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手术指导 > 正文

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手术步骤是什么?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手术步骤是什么?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了相关内容如下,请各位妇产科主治医师考生仔细查看。

1.腹壁切开。

2.探查肌瘤大小、部位、深浅、数目,以决定手术方式。

3.切开覆盖肌瘤的浆膜层

于肌瘤表面血管较少、壁薄处切开浆膜,如肌瘤不大,可做纵切口,以组织钳分别夹持切口两边缘向外牵拉,肌瘤暴露,以双爪钳或组织钳夹住瘤体,向外牵拉,以手指、刀柄或弯血管钳,伸入到浆膜下钝性分离。如层次适宜,分离多不困难,且出血极少。剥离中遇有较紧的粘连或血管,不可强行分离,应以血管钳钳夹、切断、结扎。剥离至瘤底部,应小心操作,可用血管钳夹住、切断、缝扎,随之肌瘤可完整剥出。分离时注意尽量保留较多的子宫肌壁,切忌穿透子宫内膜。如肌瘤较大,突出明显,可做横切口、椭圆形切口。或以组织钳夹住瘤体,围绕瘤的周围环形切开浆膜层,钝锐分离,即将肌瘤自其底部剥出,子宫后壁的肌瘤,可在两侧输卵管附着之间稍下部位,切开浆膜,剥出肌瘤。肌瘤靠近宫角者,切口应距宫角有一定距离,以免缝合牵连输卵管而影响其日后功能。

4.缝合子宫切口

肌瘤剥出后,如有活动出血,应予以缝扎,然后以1-0肠线连续缝合1~2层,注意不留死腔,缝线勿穿透子宫内膜。浆膜层以0号肠线连续褥式缝合,使之光滑。横切口或环形切口缝合相同。

5.缝合腹壁

见腹壁切开及缝合。

推荐阅读:

2021妇产科主治医师备考分三个阶段走

妇产科高频考点:胎位异常的考点汇总

以上内容“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手术步骤是什么?”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更多妇产科手术指导知识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妇产科主治医师栏目,我们提供妇产科主治医师备考精华知识点、备考技巧及政策动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不过按协议退费

2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