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乳牙外形及临床应用解剖

为方便大家复习口腔执业医师《口腔解剖生理学》考试大纲相关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乳牙外形及临床应用解剖”相关资料如下:

1.乳牙外形的特点:

体积小,牙冠短小,乳白色;

颈嵴突出,冠根分明;

上颌乳尖牙的牙尖偏远中,与恒尖牙相反;

下颌乳前牙舌面边缘嵴与颈嵴都比恒前牙明显;

下颌第一乳磨牙牙冠形态不同于任何恒牙。下颌第二乳磨牙的近中颊尖、远中颊尖及远中尖的大小基本相等;

磨牙根干短,根分叉大。

2.乳牙应用解剖:

乳牙在口腔内存在的时间约5——10年。在此期间,正值儿童发育的重要阶段。因此,应早期重视儿童的口腔预防保健工作,对龋坏牙应及时治疗,不应轻易拔除;

乳牙列的完整,对儿童咀嚼功能的良好发挥,以及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均具有重要意义;

乳牙列正常,儿童在行使咀嚼功能时,可促进颌骨的生长发育,如无有效的咀嚼刺激,可导致颌骨发育不足,将成为牙颌畸形的病因之一;

乳牙健康和位置正常,可引导恒牙正常萌出。如乳牙早失,其前后邻牙均会向缺隙内倾斜或移位,使间隙缩小,其下方的恒牙萌出时则位置不足,导致错位萌出,成为错(牙合)畸形的病因之一;

乳牙根舌侧有恒前牙胚,乳磨牙根分叉内有恒前磨牙胚。因此,乳牙治疗时,应避免损伤恒牙胚。

【进阶攻略】乳牙外形的特点是需要牢记的内容,乳牙的应用解剖考点较少,适当了解即可。

【易错易混辨析】

上颌乳中切牙宽冠宽根是该牙的解剖标志。

上颌乳尖牙牙尖偏远中,与恒尖牙相反。

下颌乳切牙牙冠长度稍大于宽度,不像恒切牙呈窄长。其舌面边缘嵴与舌窝明显,从邻面观察其唇颈嵴、舌面隆突都较恒牙者显著。牙根细长,约为冠长2倍。

下颌第一乳磨牙形态不同于任何恒牙。

上颌第二乳磨牙和下颌第二乳磨牙各与同颌的第一恒磨牙形态近似,位置又彼此相邻,很容易混淆,其特点如下:第二乳磨牙的牙冠短小,色乳白;第二乳磨牙的牙冠颈部明显缩小,颈嵴较突,牙冠由颈部向(牙合)方缩小;下颌第二乳磨牙的近中颊尖、远中颊尖及远中尖的大小约相等,而下颌第一恒磨牙此三尖中,以远中尖最小;第二乳磨牙根干短,牙根向外张开。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乳牙外形及临床应用解剖”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推荐】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表

2020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入学测评及专业师资解析直播回放

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预防医学》第三单元考点汇总-龋病预防

2020国家口腔执业医师现场审核时间免费订阅提醒!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