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恒牙外形及临床应用解剖

为方便大家复习口腔执业医师《口腔解剖生理学》考试大纲相关考点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恒牙外形及临床应用解剖”相关资料如下:

人类恒牙共有32颗,上、下颌各16颗。主要描述:上颌的中切牙、尖牙、上、下颌第一前磨牙、上、下颌第一磨牙

1.上颌中切牙切牙中体积最大、近远中径最宽的牙。

(1)唇面:近似梯形,切颈径大于近远中径,近中缘和切缘较直,远中缘略突,颈缘呈弧形,颈1/3处略突出为唇面的外形高点。近中切角似直角,远中切角略圆钝。

(2)邻面:近中面似三角形,顶为切端,底为颈缘,呈Ⅴ形,称为颈曲线,近中接触区在切1/3靠近切角。远中面似近中面但稍短而圆突,远中接触区在切1/3距切角稍远。

(3)切嵴:唇侧较平,形成切缘,舌侧圆突形成切嵴。邻面观,切嵴位于牙体长轴的唇侧。

(4)牙根:为粗壮较直的单根,唇侧宽于舌侧,牙根颈部横切面为圆三角形。

2.上颌尖牙是全口牙中牙体和牙根最长的牙。

(1)唇面:似圆五边形,颈缘呈弧形,近中缘长,近中斜缘短,远中斜缘长,远中缘短。尖牙初萌出时,近、远中斜缘在牙尖顶端相交成的角约为90°。唇面的外形高点在中1/3与颈1/3交界处的唇轴嵴上。

(2)邻面:似三角形,较切牙邻面突出。远中面比近中面更突且短小。近中接触区距近中切角较近,远中接触区则距远中切角稍远。

(3)牙尖:牙尖由四条嵴和四个斜面组成。四条嵴为近、远中牙尖嵴和唇、舌轴嵴,其中远中牙尖嵴大于近中牙尖嵴,牙尖顶偏近中。四斜面为近、远中唇斜面和近、远中舌斜面。

(4)牙根:单根,直且粗壮,唇舌径大于近远中径,根颈横切面呈卵圆三角形。根长约为冠长的2倍,根尖略偏远中。

3.下颌第一前磨牙是前磨牙中体积最小的牙,牙冠显得较方圆。

(1)颊面:颊尖长大尖锐,偏近中。颊轴嵴在颈1/3处明显,颊颈嵴似新月形,外形高点位于颈1/3处。

(2)邻面:牙冠明显向舌侧倾斜,颊尖顶位于牙体长轴上。近远中接触区均靠(牙合)缘偏颊侧。

(3)(牙合)面:似卵圆形,颊侧明显宽于舌侧。颊尖长大而舌尖特小,两尖均偏近中。颊、舌尖三角嵴相连横过(牙合)面形成横嵴,是该牙的重要解剖标志。

(4)牙根:为扁而细长的单根,颊侧比舌侧宽,根尖略偏远中。

4.下颌第一磨牙为恒牙中萌出最早的牙,约在6岁萌出,亦称其为“六龄牙”,是下颌牙弓中体积最大的牙。

(1)颊面:略似梯形,(牙合)缘长于颈缘,近远中径大于(牙合)颈径,近中缘直,远中缘突。外形高点在颊颈1/3处。

(2)邻面:似四边形,牙冠向舌侧倾斜,颊尖较舌尖低。远中面小于近中面。近、远中接触区均靠近(牙合)1/3偏颊侧。

(3)(牙合)面:近远中径大于颊舌径,外形轮廓略似长方形。有5个牙尖。颊尖短而圆钝,舌尖长而尖锐,远中尖最小,位于颊面与远中面交界处。

(4)牙根:为扁而厚的双根,根干较短。近中根比远中根稍大,近、远中根面有长形凹陷;远中根仅在近中根面上见长形凹陷。根尖偏向远中。远中根偶分为颊、舌两根。

“恒牙外形”中的外形是描述牙齿五个面的形态特点,即唇(颊)面、舌(腭)面、邻面、切(牙合)面。

为了方面学员记忆,李博士总结了一个表格:

这张表格是将恒牙按照形态和功能分成四类:切牙、尖牙、前磨牙磨牙。第二列和第三列简单介绍各类牙的数目及功能。第四大列和第五列是具体介绍牙冠的形态和牙根数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恒牙外形及临床应用解剖”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推荐】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表

2020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入学测评及专业师资解析直播回放

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预防医学》第三单元考点汇总-龋病预防

2020国家口腔执业医师现场审核时间免费订阅提醒!

致敬医学人|2020口腔医师超值精品班1折,湖北地区免费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