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笔试模考卷第二单元(二)

考前做题可以帮助考生快速进入复习的状态,也是查缺补漏,有效记住考点的好方法,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笔试模考卷第二单元(二)”,具体内容分享如下:

11.符合桩冠的适应证的是

A.根管壁侧穿

B.已作根管治疗,瘘管口未闭

C.作固定义齿基牙的残冠残根

D.前牙斜折达根中1/3者

E.根管弯曲细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桩核冠适应证:①牙冠大部分缺损无法充填治疗或做全冠修复固位不良者。②牙冠缺损至龈下,牙周健康,牙根有足够的长度,经牙冠延长术或正畸牵引术后能暴露出断面以下最少1.5mm的根面高度,磨牙以不暴露根分叉为限。③错位牙、扭转牙而非正畸治疗适应证者。④畸形牙直接冠修复预备固位形不良者。根管充填后选择桩核冠修复的时间参考治疗情况和全身状况而定。原牙髓正常或牙髓炎未累及根尖者,观察时间可短,根管治疗3天后无症状,可开始修复;有根尖周炎的患牙,一般完善的根管治疗后,观察1——2周,无临床症状后可以开始修复;有瘘管的患牙需等待瘘管愈合后进行修复;根尖病变较广泛者,需在治疗后观察较长时间,待根尖病变明显缩小,形成骨硬板后才能修复。

12.下列哪一项不属于修复学中修复体的固位形

A.洞固位形

B.钉洞固位形

C.环抱固位形

D.沟固位形

E.倒凹固位形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倒凹固位是在洞底的侧髓线角或点角处平洞底向侧壁牙本质做出的潜入小凹,充填体可利用其增加固位。修复学中的修复体若制作倒凹,则不利于修复体的戴入。

13.龈下边缘不适用于

A.金瓷冠的唇侧边缘

B.牙冠短者

C.缺损至龈下

D.牙体较小者

E.龈沟浅者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龈下边缘常常是牙周病的致病因素,不适于龈沟浅者。

14.在牙体预备过程中,预防性扩展的主要目的除外的是

A.消除倒凹

B.去除无基釉

C.防止继发龋

D.获得共同就位道

E.增强固位形与抗力形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预防性扩展的目的是去除无基釉,防止充填后发生折断;可以消除倒凹;去除无基釉,增强了固位形和抗力形;可以防止继发龋,但是不一定能够获得共同就位道。

15.对于牙周条件较差的固定义齿基牙,不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A.减轻桥体所受(牙合)力

B.戴用自凝树脂暂时桥观察,待牙周条件改善之后换永久性修复体

C.进行完善的牙周治疗

D.适当增加基牙

E.后牙固位体尽量设计龈上边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自凝树脂暂时桥对牙周组织刺激性较大,对牙周条件改善没有益处。

16.固定桥发生挠曲形变主要是由于

A.基牙数选择不当

B.基牙固位力不够

C.基牙牙周条件差

D.过大的(牙合)力

E.使用死髓牙作基牙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桥体的强度:

①材料的机械强度:以材料本身具有应力极限值来衡量。若材料的应力极限值高,表明该材料的机械强度大,桥体不容易发生挠曲变形。

②桥体的金属层的厚度与长度:在相同条件下,桥体挠曲变形量与桥体厚度的立方成反比,与桥体长度的立方成正比。缺牙区近远中间隙大时,应加厚桥体金属层,抵抗桥体挠曲。

③桥体的结构形态:对挠曲变形的影响较大。若桥体截面形态近似于"工"形、"T"形、"▽"形,抗挠曲能力明显大于平面形。桥体的形态应能抵抗桥体受力时形成的挠曲变形。

④(牙合)力的大小:(牙合)力是导致挠曲的主要原因。过大的(牙合)力,会损害基牙牙周组织健康,还会引起桥体挠曲变形,甚至损坏固定桥。在缺牙间隙长时,更应注意减轻(牙合)力,即采取减小(牙合)面颊舌径宽度,扩大(牙合)面舌外展隙和加深(牙合)面颊舌沟等措施。

17.当双端固定桥两端基牙的支持力相差过大时会引起

A.一端基牙的松动

B.一端基牙的下沉

C.一端固位体的磨耗

D.一端固位体的破损

E.整个固定桥的变形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固位体松动和基牙松动是两种概念。固定桥两端基牙支持力应基本相等,若相差过大,支持力小的一端基牙所受(牙合)力大于其自身的牙周储备力,会出现基牙松动。基牙两端的固位体固位力应基本相等,若相差悬殊,固位力较弱的一端固位体容易松动。

18.关于倾斜基牙固定桥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轻度倾斜的基牙可通过加大牙体预备量获得共同就位道

B.严重倾斜的基牙可通过正畸治疗、改变固位体设计、根管治疗后改变基牙轴向等方法取得共同就位道

C.倾斜基牙固定桥难以获得共同就位道

D.基牙倾斜不可固定桥修复

E.半固定桥一般适用于倾斜度大的牙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基础知识掌握。

19.修复下颌64│缺失的固定义齿属于

A.半固定桥

B.单端固定桥

C.双端固定桥

D.复合固定桥

E.特殊固定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下颌64│缺失可选用下753|为基牙的复合固定桥。

20.适合采用半固定桥修复的是

A.基牙倾斜

B.牙槽嵴过低

C.基牙松动

D.游离缺失

E.咬合过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半固定桥桥体一端的固位体为固定连接,另一端的固位体为活动连接。活动连接体在桥体的部分制成栓体,在固位体的部分制成栓道。半固定桥一般适用于基牙倾斜度大,采用双端固定桥修复时难于求得共同就位道的病例。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笔试模考卷第二单元(二)”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推荐】

2020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拟试卷(第一套)

【第一单元】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拟习题(150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