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外+妇科+儿科]科目重难点(21-30)

关于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外+妇科+儿科]科目重难点(21-30),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

【热门考点】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颌面外科学及临床医学综合复习笔记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外/妇科/儿科重要知识点小结

21.翼下颌间隙感染:

常是先有牙痛史,继之出现开口受限,咀嚼、吞咽疼痛。口腔检查见翼下颌皱襞处黏膜水肿,下颌支后缘稍内侧可有轻度肿胀、深压痛。

22.慢性中央性颌骨骨髓炎,死骨与周围组织分离的时间在发病后3~4周;如病变呈广泛弥漫者,则需5~6周或更长一段时间。

慢性边缘性颌骨骨髓炎在已明确骨质破坏的部位和范围,一般在病程2~4周后,即可施行病灶清除术。

23.清创术主要分以下三步:

1)冲洗创口:细菌在进入创口6~12小时以内,容易通过机械的冲洗予以清除。

2)清理创口。

3)缝合:由于口腔颌面部血运丰富,组织再生力强,在伤后24~48小时之内,均可在清创后行严密缝合;即使伤后超过48小时,只要创口无明显化脓感染或组织坏死,在充分清创后,仍可行严密缝合。

24.上颌骨骨折临床表现

1骨折线LeFort分型:

LeFortⅠ型骨折:又称上颌骨低位骨折或水平骨折。从梨状孔水平、牙槽突上方向两侧水平延伸至上颌翼突缝

LeFortⅡ型骨折:又称上颌骨中位骨折或锥形骨折。自鼻额缝向两侧横过鼻梁、内侧壁、眶底、颧上颌缝,再沿上颌骨侧壁至翼突

LeFortⅢ型骨折:又称上颌骨高位骨折或颧弓上骨折。自鼻额缝向两侧横过鼻梁、眶部,经颧额缝向后达翼突,形成颅面分离,多伴有颅底骨折或颅脑损伤,出现耳、鼻出血或脑脊液漏。

2骨折块移位。

3)咬合关系紊乱。

4)眶及眶周变化:“眼镜”征

5)颅脑损伤。

25.下颌骨骨折临床表现:

1骨折段移位:咀嚼肌的牵拉作用是最主要的因素。

2咬合错乱:是颌骨骨折最常见的体征

3骨折段活动异常。

4)下唇麻木。

5)开口受限。

6)牙龈撕裂。

26.颌间固定:单纯采用该方法时,下颌骨一般固定4~6周,上颌骨则3~4周

27.颧骨颧弓骨折临床表现:

1)颧面部塌陷畸形:颧骨、颧弓骨折骨折块移位方向主要取决于外力作用的方向,多发生内陷移位。

2)开口受限。

3)复视。

4)瘀斑。

5)神经症状。

28.“无瘤”操作原则:

①保证切除手术在正常组织内进行;

②避免切破肿瘤,污染手术野;

③防止挤压瘤体,以免播散;

④应作整体切除不宜分块挖出,对瘤外露部分应以纱布覆盖、缝包;

⑤表面溃疡者,可采用电灼或化学药物处理,避免手术过程中污染种植;

⑥缝合时应用大量盐水,创口缝合时必须更换手套及器械;

⑦为了防止肿瘤扩散。还可采用电刀,也可于术中及术后应用静脉或区域性动脉注射化学药物。

⑧对可疑肿瘤残存组织或未能切除的肿瘤,可辅以电灼、冷冻、激光、局部注射抗癌药物或放射等治疗。

29.对放射线敏感的肿瘤:恶性淋巴瘤、浆细胞肉瘤、未分化癌、淋巴上皮癌、尤文(Ewing)肉瘤等。

对放射线中度敏感的肿瘤:主要是鳞状细胞癌及基底细胞癌

对放射线不敏感的肿瘤有:骨肉瘤、纤维肉瘤、肌肉瘤(胚胎性横纹肌肉瘤除外)、腺癌、脂肪肉瘤、恶性黑色素瘤等。

30.皮脂腺囊肿(“粉瘤”):常见于面部,小的如豆,大则可至小柑橘样。囊肿位于皮内,并向皮肤表面突出。囊壁与皮肤紧密黏连,中央可有一小色素点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外+妇科+儿科]科目重难点(21-30)”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