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应试水平,你达到了吗!

距离2018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只剩下两周的时间,相信大家都在认真的备考,那么你的备考效果怎么样呢?你觉得自己达到应试水平了吗?不如看看以下的考点你都掌握了吗!

第一站:

(一)器械握持方法:

执笔式——探针探诊;握持手机;

执毛笔试——叩诊;

改良握笔法——牙周探针;CPI探针;手动洁治器。

(二)对照牙选择:

叩诊——一般选择正常邻牙为对照牙,先叩击作为对照。

牙髓活力检查——先测健康对照牙,再测可疑牙。对照牙以同颌同名牙为首选。

(三)各操作检查的体位调节:

①口腔一般检查:调节治疗椅,患者仰卧位,头部与医师肘部平行,检查上颌牙时,患者咬合平面与地面成45°~90°角,检查下颌牙时,咬合平面尽量与地面平行。

②咬合关系检查时,患者坐于治疗椅上,调整椅位,使患者(牙合)平面与水平面角度在0°~45°之间。

③上牙槽后神经阻滞麻醉:患者半张口,上颌平面与地面成45°。

④腭前神经阻滞麻醉:患者头后仰,大张口,上颌平面与地面成60°。

⑥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嘱患者大张口,下牙平面与地面平行,将注射器放在对侧口角,即第一、第二前磨牙之间,与中线成45°。

⑦龈上洁治术:患者体位:上身向后仰靠,使患者的头部与医生的肘部平齐。洁治下颌牙时下牙咬合平面基本与地面平行,洁治上颌牙时上牙咬合平面与地面约呈45°~90°角。

⑧牙拔除术:拔除上牙时,患者上颌咬合平面与地面呈45°角,其高度应在医生的肩关节和肘关节之间。拔除下牙时,患者下颌咬合平面与地面平行,其高度应在医生肘关节以下。

⑨牙体预备:预备下颌后牙时下颌牙列颌平面与地面成0°~45°。患者上颌牙列的(牙合)平面与水平面垂直,稍高于术者肘部。

第二站:

Bass刷牙:

改良Bass刷牙法(水平颤动拂刷法):考试要求考生边操作边口述刷牙时间、次数及刷牙要领。

水平颤动拂刷法又称改良Bass刷牙法,是一种有效清除龈沟内和牙面菌斑的刷牙方法。水平颤动主要是去除牙颈部及龈沟内的菌斑,拂刷主要是清除唇(颊)舌(腭)面的菌斑。整个操作注意操作顺序,从右上后牙开始依次完成左上、左下、右下牙齿唇(颊)面、舌(腭)面及(牙合)面拂刷。

(1)将刷头置于牙颈部,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刷毛与牙长轴大约成45°角,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牙龈沟内,部分置于牙龈上。

(2)从后牙颊侧以2~3颗牙为一组开始刷牙,用短距离(2~3mm)水平颤动的动作在同一部位数次往返,然后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拂刷颊面。刷完第一个部位后,将牙刷移至下一组2~3颗牙的位置重新放置,注意与前一个部位保持有重叠的区域,继续刷下一个部位,按顺序刷完上下牙齿的唇(颊)面。

(3)用同样的方法刷后牙的舌(腭)面。

(4)刷上前牙舌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自上而下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

刷咬合面时,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作前后来回刷。

普通人群建议每次刷牙时间至少2分钟。每天至少要刷牙2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

量血压:

①病人检测血压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和饮用咖啡并在安静环境下休息5~10分钟。

②医师将血压计汞柱开关打开,汞柱凸面水平应在零位;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③病人可取仰卧位或坐位,肘部和血压计应与心脏同一水平(坐位时应平第四肋软骨;仰卧位时平腋中线)。被测上肢(通常为右上肢)裸露、伸开并外展45度;

④将血压计袖带缚于上臂:气囊中部应对准肱动脉,袖带松紧以恰能放进一个手指为宜,袖带下缘应距肘窝横纹2~3cm;

⑤将听诊器膜型体件置于肘窝部、肱二头肌肌腱内侧的肱动脉搏动处,轻压之(体件:不应塞于袖带与上臂之间);

⑥旋紧与气囊相连的气球充气旋钮,并开始充气。气囊充气过程中应同时听诊肱动脉搏动音,观察汞柱上升高度。待肱动脉搏动音消失后,汞柱再升高20~30mm;

⑦松开气球上的充气旋钮使气囊缓慢放气,同时医师应水平注视缓慢下降的汞柱凸面水平,下降速度以2~4mm/秒为宜,心率缓慢者下降速度应慢;

⑧确定血压数值:按柯氏分期法,汞柱下降过程中,当听到第一次肱动脉搏动声响时汞柱凸面所示数值为收缩压(第一期),随着汞柱下降,搏动声音逐渐加强(第二期),继而出现吹风样杂音(第三期),然后声音突然减弱而低沉(第四期),最终声音消失(第五期)。声音消失时汞柱所示数值为舒张压。用同样的方法测血压二次,取两次检查值的平均值为血压值并记录。血压检测完毕,将气囊排气,卷好气袖并平整地放入血压计中。然后使玻璃管中汞柱完全进入水银槽后,关闭汞柱开关和血压计。

吸氧术:

操作者洗手,将所用物品携至床旁,核对患者,向患者解释操作目的,取得患者同意,戴口罩,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用手电筒检查患者鼻腔,用湿棉签清洁两侧鼻孔,安装氧气表并检查是否漏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连接吸氧管,调节氧流量,润滑吸氧管并检查是否通畅,将吸氧管轻轻插入两侧鼻孔内并妥善固定。记录给氧时间、氧流量,并向患者及家属交代注意事项。清洁患者面部及整理床位。

上文关于“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应试水平,你达到了吗!”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关于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辅导资料的文章点击这里查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