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颌面部绷带包扎技术-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资料

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整理的“颌面部绷带包扎技术-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资料”具体内容分享如下:

绷带包扎是口腔颌面部和颈部的损伤救治及手术创口的顺利愈合的重要步骤之一。

一、包扎的作用

1、压迫止血;

2、暂时固定骨折,减少活动,防止进一步移位;

3、保护并减少伤口,减少污染和唾液外流;

4、固定敷料

二、绷带种类

普通绷带、弹性绷带、石膏绷带

三、绷带包扎的基本原则

1、力求包扎严密、稳定、舒适、美观、清洁;

2、压力均匀,富有弹性;

3、松紧适度,有利引流;

4、消灭死腔,防止出血;

5、经常检查,发现绷带松动、脱落时,应及时予以加固或更换。

6、如有脓液外溢或渗出,应酌情加厚或更换。

四、绷带包扎的注意事项

1、无菌创口要无菌操作,且所覆盖的无菌纱布应有一定的厚度和一定的大小。感染创口要防止再污染,应引流通畅。

2、包扎压力应适度。腮腺区创口包扎一般以能插入一食指为宜,富于弹性防止发生涎瘘;切开引流的创口,首次包扎可适当加力,以有利止血,以后的包扎不能过紧以保持引流通畅;整形手术后的创口包扎压力不宜过重以保持良好的血;游离植皮术后包扎,覆盖创口的纱布力求平整,外衬疏松纱布和棉垫,再用绷带做适当加压包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包扎下颌区及颈部时,应注意保持呼吸道的通畅,防止压迫喉头和气管影响呼吸。

4、包扎骨折复位后的创口时,应防止错位。

五、绷带包扎方法

交叉十字绷带该方法在口腔颌面外科应用很广,常用于耳前区、耳后区、腮腺区、下颌下区、颏下区及上颈部伤口的包扎,且加压可靠牢固,绷带不易滑脱。

方法:绷带先由额部至枕部环绕两圈,再反折绷带向下,经一侧的耳前区、颏部至对侧耳后部,向上经头顶部再到同侧耳前;再经颏部到对侧耳前,再经头顶部向下到同侧耳后;再向前经下颌下、颏部到对侧耳后,如此反复。简单概括为:环绕头顶两圈“一侧耳前(如为右侧耳前)”对侧耳后(左侧耳后)“同侧耳前(右侧耳前)”对侧耳前(左侧耳前)“同侧耳后(右侧耳后)”对侧耳后(左侧耳后)“同侧耳前(右侧耳前)”对侧耳前(左侧耳前)“同侧耳后(右侧耳后)”对侧耳后(左侧耳后)“同侧耳前(右侧耳前)……最后再做由额部至枕部环绕,以防止绷带滑脱,止端打结或以胶布固定。

“颌面部绷带包扎技术-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资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编辑推荐:

【注册问答】2019年医师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个人端操作13问!

【考点连载】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牙拔除术基本知识考点复习归纳汇总!

【分析报告1】2020考生请重视!2019口腔执业医师四单元各科目“战报分析”

【分析报告2】一份关于口腔执业医师命题规律/复习重点的报告!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