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6期

【口腔修复学】

戴全口义齿出现咬舌现象,需磨改

A.上后牙舌尖舌斜面和下后牙舌尖颊斜面

B.上后牙舌尖颊斜面和下后牙舌尖颊斜面

C.上后牙颊尖颊斜面和下后牙颊尖颊斜面

D.上后牙颊尖舌斜面和下后牙颊尖颊斜面

E.上后牙颊尖舌斜面和下后牙舌尖颊斜面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咬颊、咬舌:由于后牙缺失时间过久,两颊部向内凹陷,或舌体变大而造成咬颊或咬舌现象,经过戴用一段时间后,常可自行改善。必要时可加厚颊侧基托,将颊部组织推向外侧。如果由于后牙排列覆盖过小,出现咬颊或咬舌时,可磨改上颌后牙颊尖舌侧斜面和下后牙颊尖的颊侧斜面,加大覆盖,解决咬颊现象。咬舌,可磨改上颌后牙舌尖舌侧斜面和下后牙舌尖颊侧斜面。

【口腔修复学】

排列全口义齿人工牙的美观原则不包括

A.牙弓弧度要与颌弓型一致

B.上前牙的位置要衬托出上唇丰满度

C.前牙排成浅覆(牙合)、浅覆盖

D.要体现患者的个性

E.上前牙的排列要参考患者的意见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美观原则

①牙弓型要与颌弓型协调一致。通常情况下颌弓型与面型一样也有方圆型、尖圆型和卵圆型三种。

②上前牙的位置要衬托出上唇丰满度,要达到此要求有以下几点可作参考:①上前牙唇面至切牙乳突中点一般8~10mm;②年轻人,上尖牙顶连线通过切牙乳突中点,而老年人上尖牙顶连线与切牙乳突后缘平齐;③上尖牙的唇面通常与腭皱的侧面相距10.5±1mm;④上前牙切缘在唇下露出2mm,年老者露的较少。

③牙齿排列要体现患者的个性。除前述选牙时要根据患者面型、年龄、肤色、颌弓大小选牙外,在排牙时要注意每个患者的不同特点。

④上前牙的排列要参考患者的意见,一般情况下,上前牙排列要在患者参与下完成。

【药理学】

红霉素最主要的临床用途

A.耐青霉素G的金葡菌感染

B.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流脑

C.淋球菌引起的淋病

D.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梅毒

E.布氏杆菌病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红霉素临床常用于治疗耐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和对青霉素过敏者,还用于上述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也能用于厌氧菌引起的口腔感染和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溶脲脲原体等非典型病原体所致的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感染。

【药理学】

青霉素G最适于治疗

A.伤寒,副伤寒

B.肺炎杆菌性肺炎

C.布氏杆菌病

D.溶血性链球菌感染

E.细菌性痢疾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青霉素的临床应用:本药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为治疗敏感的G+球菌和杆菌、G-球菌及螺旋体所致感染的首选药。

①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蜂窝织炎、丹毒、猩红热、咽炎扁桃体炎、心内膜炎等;肺炎球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脓胸、支气管肺炎等;草绿色链球菌引起的心内膜炎。

②淋病奈瑟菌所致的生殖道淋病;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疖、痈、败血症等;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也可用于放线杆菌病、钩端螺旋体病、梅毒、回归热的治疗。

③白喉、破伤风、气性坏疽和流产后产气荚膜梭菌所致的败血症的治疗。但因青霉素G对细菌产生的外毒素无效,故必须加用抗毒素血清。

附件: 口腔执业助理答疑周刊2020年第26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0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26期”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考试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