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0期

关于“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0期”,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如下:

【口腔预防医学】

妊娠期妇女口腔治疗的就诊时机说法中错误的是

A.妊娠期前3个月,口腔治疗一般仅限于处理急症

B.妊娠期前3个月,避免X线照射

C.妊娠4~6个月,不可拍照X线片

D.妊娠4~6个月,X线不要直接照射盆腔和腹部

E.妊娠4~6个月是治疗口腔疾病的适宜时期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在怀孕早期和晚期接受复杂口腔治疗,会因为紧张和疼痛增加胎儿流产或早产的风险。妊娠期前3个月,口腔治疗一般仅限于处理急症,避免X线照射;妊娠4~6个月是治疗口腔疾病的适宜时期,这个阶段母体处于较稳定的时期,若有未处理或正在治疗中的口腔疾病,应抓紧时间进行治疗,但也应注意在保护措施下拍照X线片,不要直接照射盆腔和腹部;妊娠期后3个月则应尽可能避免口腔治疗,如果发现有口腔疾病,应以保守治疗为主,不可接受拔牙及长时间复杂的根管治疗等创伤性治疗,以免引起早产。急症需治疗时,应选择不含肾上腺素等收缩血管的药物进行局部麻醉。

【口腔预防医学】

器械消毒时要进行封包,下列关于封包叙述错误的是

A.包外应设有灭菌化学指示物,并标有灭菌器编号、灭菌批次、灭菌日期及失效期

B.口腔门诊手术包内应放置包内指示物

C.可使用封闭式的金属盒装载器械灭菌

D.纸塑袋、纸袋等密封包装其密封宽度≥6mm,包内器械距包装袋封口处≥2.5cm

E.医用塑封机在每日使用前检查参数的准确性和封闭完好性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封包注意事项:①包外应设有灭菌化学指示物,并标有灭菌器编号、灭菌批次、灭菌日期及失效期;②口腔门诊手术包内应放置包内指示物;③纸塑袋、纸袋等密封包装其密封宽度≥6mm,包内器械距包装袋封口处≥2.5cm;④医用塑封机在每日使用前检查参数的准确性和封闭完好性。不可使用封闭式的金属盒装载器械灭菌,这样会引起消毒灭菌不全甚至失败。

【医学微生物学

HAV的主要传播途径是

A.呼吸道传播

B.粪-口途径传播

C.血液传播

D.蚊虫叮咬

E.性接触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甲型肝炎病毒(HAV)通过污染水源、食物、海产品、食具等,经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日常生活接触和“脏手”传播,而造成散发、暴发或流行。

【医学微生物学

VZV侵犯的主要细胞是

A.上皮细胞

B.神经细胞

C.白细胞

D.巨噬细胞

E.B细胞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只有一个血清型。人是VZV的唯一自然宿主,皮肤是病毒的主要靶细胞。

附件下载: 口腔执业助理答疑周刊2021年第30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30期”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考试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