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助理医师备考辅导:自我口腔保健方法之漱口

口腔助理医师备考辅导:自我口腔保健方法之漱口“是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考试大纲涉及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如下,希望对复习口腔助理医师相关内容有帮助。

漱口是最常用的清洁口腔的方法,一般漱口用清洁水或淡盐水含漱。为了辅助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常用加入某些药物的溶液作为漱口剂。饭后漱口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应注意,漱口不能代替刷牙,使用含某些药物的漱口液虽能抑制菌斑的生长但不能替代刷牙对菌斑的机械性清除作用,只能作为刷牙之外的日常口腔护理的辅助手段。

1.漱口方法 漱口时将少量漱口液含入口内,紧闭嘴唇,上下牙稍微张开,使液体通过牙间隙区轻轻加压,然后鼓动两颊及唇部,使溶液能在口腔内充分地接触牙面、牙龈及黏膜表面,同时运动舌,使漱口水能自由地接触牙面与牙间隙区。利用水力前后左右,反复几次冲洗滞留在口腔各处的碎屑和食物残渣,然后将漱口水吐出。

2.漱口液的种类和作用 为了辅助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常用加入某些药物的溶液作为漱口液。根据加入药物的不同,漱口液具有如下作用:

(1)防龋作用:含有氟化物的漱口液,如0.05%-0.2%氟化钠含漱液,每天或每周使用一次具有明确的防龋效果。

(2)抑菌作用:含有某些药物如精油、三氯生、茶多酚、西吡氯铵等的漱口液具有抑制牙菌斑、减轻凝炎的作用。

(3)止痛作用:含0.5%普鲁卡因的漱口液对于口腔溃疡等引发的疼痛有止痛作用。

(4)美白作用:含焦磷酸盐、六偏磷酸钠、过氧化氢的漱口液有美白牙的作用。

3.应用漱口液的注意事项

(1)漱口时间:通常为饭后漱口,每次含漱2-4口即可。口腔黏膜溃疡,或牙周洁治和牙周手术前后,用药物漱口液含漱1分钟,每小时含漱1-2次,每次连续含漱漱口液两口即可。

(2)每次用量:通常含漱一次用量为5-1Oml。

(3)注意问题:有的药物漱口液只用于牙周洁治和手术后,不作为日常口腔护理用品,不能用于长期漱口。当口腔疾病痊愈后,就应停止使用,以免引起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和产生抗药性。

口腔助理医师备考辅导:自我口腔保健方法之漱口“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