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和评价-口腔助理医师知识点梳理

“口腔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和评价-口腔助理医师知识点梳理”是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预防医学》考试大纲涉及的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具体资料,如下:

(一)计划的基本模式

PRECEDE-PROCEED模式是20世纪70年代提出、90年代改进、应用广泛、发展完善的规划制定模式,也是能综合应用各种行为改变理论来取得最大干预效果的组织框架。在教育诊断与评价中,PRECEDE计划模式立足于诱发强化与增强能力的动机。已广泛用于健康教育干预。PRECEDE-PROCEED模式的理论原则,一是绝大多数持久性的健康行为改变在性质上都是自愿的,二是强调环境因素在影响健康和健康行为方面的重要作用。应用该模式可以帮助健康教育工作者通过一系列的诊断步骤,考虑到影响目标人群健康和健康行为的个体和环境。应用流行病学,社会心理学与教育学,以及管理研究的知识, 健康教育者能够达到一种理想的干预。

(二)计划的基本步骤

口腔健康教育是口腔保健计划的组成部分,它对口腔保健计划的实施起到推动作用与加强作用。计划实施是为了保证目标的实现,因此设计要全面、严谨。设计时要考虑以下步骤:

1.确定与口腔健康有关的问题 明确问题之所在和确定问题的性质是基础,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发现问题:调査有关的社会问题(如个人收入,文化教育率与教育水平等);分析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病案材料(如发病率、患病率、有关口腔健康问题的分布和范围);确定有关的文化背景和社会行为问题(如目标人群的一般状况资料,关于自我保健措施与疾病症状的知识、态度与实践等);确定口腔健康教育的问题;确定有关口腔健康的管理问题。

2.制定可以达到和可以测量的目标 在问题确定之后就是制定目标,口腔健康教育要针对具体要求通过共同努力来达到。口腔健康教育应该有自身可以达到的目标。在短期内,总目标不容易达到,而具体目标则比较实际,可以检査。

3.确定实现目标的策略 选择口腔健康教育的策略时应遵循三点:

(1)确定目标:因为一种策略的基本目的是促进接受者达到具体的目标。在目标确定之后,将选择最适当的策略。在任何情况下,信息是清楚的一学习什么;

(2)选择策略:在决定学习什么之后,就是使用什么样的策略方法来推动学习;

(3)应用方法:决定接受者的适当活动,确定教学技术、教学行为以及需要的详细资料,提供者与学习者一起通过做来学习。

口腔健康教育与口腔健康促进的实施

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实施与监督口腔健康教育:

(1)提供学习机会,学会如何确定和分析口腔健康及其相关问题。

(2)使口腔健康信息容易达到社区的每个人,为健康与口腔健康教育提供时间与空间。

(3)推荐可供选择的解决办法。这些办法适合于那些已经经过提供者与接受者/社区,共同努力确定的口腔健康及其有关问题。

(4)强调进行有效交流的重要性,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双向交流比单向交流效果更好。

(5)把目标变成简单的,可以理解,实现的和可以接受的口号或海报,在社区能监督执行。当几个口腔健康问题同时存在时,帮助人们学会如何确定重点。

(6)为各年龄组或特殊人群,特别是高危人群准备口腔健康教育手册或讲稿。

(7)模拟或示范个人与家庭口腔保健的适宜技术。

(8)建立个人与社区参与监督过程的标准与方法。

(9)在口腔健康教育项目中监督口腔健康教育内容取得的效果。

(10)在口腔卫生保健项目中建立与其他相关单位的合作。

(11)口腔健康教育项目应该是社区卫生发展项目的一部分。

(12)随访与复查。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全球口腔卫生的健康促进优先行动提出以下内容:

(1)口腔健康与氟化物应用:WHO支持在发展中国家广泛应用含氟牙膏,特别希望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价格低廉的含氟牙膏。

(2)口腔健康与饮食营养:提供营养咨询;提高母乳喂养健康促进行动;提倡减少饮用含糖软饮料;提倡健康饮食,预防口腔癌的发生。

(3)口腔健康与烟草:制定远离烟草计划;采取戒烟控烟措施。

(4)口腔健康与健康促进学校:强化国家、教育和卫生部门的职能作用,开展学校口腔卫生项目;研究提高学校口腔卫生项目水平。

(5)儿童和老年人的口腔健康:作为特殊人群和弱势群体,控制危险因素和提供口腔保健是关键。

(6)口腔卫生体系建设: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社区卫生中心的建设;口腔卫生信息网络的建立。

口腔健康教育与口腔健康促进的评价

评价是科学管理的重要措施,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应贯穿在项目的全过程,对口腔健康教育的评价有三方面,即是否完成了项目所提出的目标,项目的设计与执行是否合理有效,以及项目的投人与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作为评价的先决条件是收集、分析与整理行为流行病学的基线资料。评价是口腔健康教育的一部分,是证明信息已得到有效传送、接受和理解,并已采取了某些行动,结果是肯定的,成功的。

“口腔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和评价-口腔助理医师知识点梳理”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