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牢记菌血症、败血症及脓毒症的概念-口腔助理医师考试重要知识点

抓住重点、考点才是**的关键。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牢记菌血症、败血症及脓毒症的概念-口腔助理医师考试重要知识点”,详细资料分享如下,希望对正在备战2020口腔助理医师的考生提供帮助!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细菌感染的来源

外源性感染指来自宿主体外细菌的感染,包括急性或慢性患者,带菌者以及病畜和带菌动物,均可向外环境排出病原菌。

内源性感染指由机体体内或体表的机会致病菌,或者潜伏体内的病原菌,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或滥用广谱抗生素时,可引起异位感染或菌群失调症。

2.菌血症、败血症及脓毒症的概念

菌血症——局部入血,未大量繁殖,一过性通过。

毒血症——细菌不入血,外毒素入血。

败血症——细菌入血繁殖,产生毒素(该术语存在较多歧义,在内科领域尚使用,在外科领域已弃用此词。)

脓毒血症——化脓性细菌侵入血流后,在其中大量繁殖,并通过血流扩散至宿主体内的其他组织或器官,产生新的化脓灶。例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脓毒血症,常导致多发性肝脓肿、皮下脓肿等。

【进阶攻略】需牢记菌血症、败血症及脓毒症的概念,是比较重要的知识点,细菌感染的来源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内容,了解即可。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化脓性细菌侵入血流后,在其中大量繁殖,并通过血流扩散到机体其他组织或器官,产生新的化脓性病灶,称为

A.菌血症

B.毒血症

C.败血症

D.脓毒血症

E.内毒素血症

2.病原菌由局部侵入血流,并在其中极少量繁殖,引起轻微症状,称为

A.菌血症

B.毒血症

C.败血症

D.脓毒血症

E.内毒素血症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D。脓毒血症指细菌感染机体后,证实循环血液中存在致病菌(血液培养细菌阳性)或细菌毒素,或存在高度可疑的感染灶;并已引起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

2.【答案及解析】A。病原菌经局部组织进入循环血液,尚未大量繁殖和引起严重的临床症状,称作菌血症。菌血症多为一过性存在,常作为细菌感染的临床早期,如伤寒病的第一次菌血症。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牢记菌血症、败血症及脓毒症的概念-口腔助理医师考试重要知识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