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公共卫生伦理的理论基础、原则是什么(建议多做习题加深印象)

2020口腔助理医师考试临近,复习时间越来越紧张,如果我们知道了考试的高频考点,把他作为重点的学习对象,这样对于学习会相对轻松很多。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公共卫生伦理的理论基础、原则是什么(建议多做习题加深印象)”,具体内容如下:

一、公共卫生伦理的理论基础

1.功利主义:人人皆有“趋乐避苦”的本性,所谓正确的行动就是一种“能使最大多数人获得最大幸福”的行为。

2.自由主义:每个人的生命都具有同等的价值,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而不能以任何理由侵犯。此观点即为自由主义。

3.社群主义:评估公共政策好坏的关键是它是否有助于创造适合于个人生活于其中的社会形式。这种观点认为社会有责任改善其成员的生存状况,以便共享兼具美德和良好行为之社区的理念。

二、公共卫生伦理原则

1.全社会参与原则

2.社会公益原则

3.社会公正原则

4.互助协同原则

5.信息公开原则

三、公共卫生工作伦理要求

1.疾病防控的伦理要求

(1)传染病防控的伦理要求

①积极开展传染病的防控,对广大群众的健康负责;②认真做好传染病的监测和报告,履行其道德和法律责任;③尊重科学,具有奉献精神;④尊重传染病患者的人格和权利。

(2)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的伦理要求

①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促进人们健康行为、生活方式的转变;②加强慢病的监测、筛查和普查工作,履行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道德责任。

2.职业性损害防控的伦理要求

职业性损害:在生产过程、劳动过程和生产环境中存在的各种职业性有害因素对劳动者健康产生的各种危害均可称之为职业性损害。

3.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伦理要求

要求:①履行法律义务,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和场合积极主动地开展健康教育;②积极参与有利于健康促进的公共政策的制定、支持性环境的创建和卫生保健体系的建立;③深入农村、社区,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渗透在初级卫生保健工作中;④不断自我完善,以科学态度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4.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伦理要求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要求:①恪守职责和加强协作,发扬敬畏生命的人道主义精神;②树立崇高的职业责任感和科学态度;③勇于克服困难,具有献身精神。

四、健康伦理

健康伦理是关于人们维护自身健康、促进他人健康和公共健康等过程中的伦理问题进行研究的学问。健康责任的观念和思想是健康伦理学中的两个重要内容,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健康伦理的核心即健康公正或健康正义的问题。

【进阶攻略】此讲内容难理解抽象,建议多做习题加深印象。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公共卫生伦理的理论基础、原则是什么(建议多做习题加深印象)”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热点推荐】

【速记】2020口腔助理医师笔试考前速记精华考点300+!

【题型】2020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资格综合笔试考核方式/题型设置

【预测】2020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命题趋势预测

【考情】2020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整体考试情况评价说明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