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乳牙与恒牙的鉴别、牙体形态的生理意义

关于“乳牙与恒牙的鉴别、牙体形态的生理意义”,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

乳牙与恒牙的鉴别

体积:恒牙体积较大,磨牙体积以第一磨牙最大,第二磨牙次之。乳牙体积比同名恒牙要小,乳磨牙体积以第一乳磨牙较小,而第二乳磨牙较大。

颜色:恒牙牙冠呈乳白色偏黄,乳牙牙冠呈乳白色偏青白。

颈嵴:恒牙颈嵴突起不明显,乳牙颈嵴突起明显。

冠根分界:恒牙牙冠颈部缩窄,形态上与牙根的分界不大明显。乳牙牙冠颈嵴突出,冠根分明。

牙根:恒前牙根尖可偏远中,乳前牙根尖可偏唇侧。恒磨牙根干较长,根分叉小;乳磨牙根干短,根分叉大。

牙体形态的生理意义

1.切端及(牙合)面形态的生理意义:前牙切端的切嵴和牙尖具有切割、穿透和撕裂食物的功能。后牙(牙合)面牙尖、窝、三角嵴、边缘嵴及斜面等具有容纳、磨细并限制食物的作用,发育沟是食物磨细后流向固有口腔或口腔前庭的通道。

2.牙冠轴面形态的生理意义:

1)若牙冠突度过小或无突度,牙龈将会受食物直接撞击而受伤;反之,若牙冠突度过大,牙龈会失去食物对其的按摩作用,可能产生废用性萎缩。

2)正常的邻面突度形成良好的邻面接触关系,不仅可防止食物嵌塞,还可防止龈乳头受压萎缩及牙槽突吸收降低;正常的邻面接触关系可维持牙弓完整稳定,利于分散(牙合)力,对牙、牙周组织、咀嚼肌和颞下颌关节的健康均具有重要意义。

3)楔状隙的生理意义有:邻间隙充满龈乳头,可保护牙槽骨和牙冠邻面;咀嚼时,部分食物通过楔状隙排向口腔,楔状隙正常,食物可摩擦牙面,保持牙面清洁,防止龋及龈炎的发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乳牙与恒牙的鉴别、牙体形态的生理意义”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考生,口腔医师优惠活动进入倒计时!

2020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电子化注册常见问题及解答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