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常见考点:个别氨基酸的代谢、脂类代谢

为帮助大家掌握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重要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常见考点:个别氨基酸的代谢、脂类代谢”有关资料分享如下:

脂类代谢

脂类的消化和吸收主要在小肠中进行。

酮体是脂肪酸在肝内进行正常分解代谢时所产生的特殊中间产物,包括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三种物质。酮体是肝内生成肝外利用。

酮体是肝为肝外组织提供的一种能源物质。酮体分子量小,易溶于水,能通过血脑屏障、毛细血管壁。是肌肉,尤其是脑组织的重要能源。

根据与磷酸羟基相连的取代基团不同,可将甘油磷脂分为六类,即磷脂肪酸、磷脂酰胆碱(卵磷脂)、磷脂酰乙醇胺(脑磷脂)、磷脂酰肌醇、二磷脂酰甘油(心磷脂)和磷脂酰丝氨酸等。

合成甘油磷脂需甘油、脂肪酸、磷酸盐、胆碱、丝氨酸、肌醇等为原料。

人体胆固醇的来源有外源性(食物中摄取)和内源性(体内合成)两种。除成年动物脑组织及成熟红细胞外,几乎全身各组织均可合成胆固醇。肝是最主要的合成场所,其次是小肠。

个别氨基酸的代谢

在体内,部分氨基酸也可进行脱羧基作用生成相应的胺。催化这些反应的是氨基酸脱羧酶。一碳单位主要来源于丝氨酸、甘氨酸、组氨酸、色氨酸和苏氨酸。四氢叶酸是一碳单位的载体。一碳单位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作为合成嘌呤及嘧啶的原料。

组成人体蛋白质的含硫氨基酸有甲硫氨酸和半胱氨酸。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重磅!2021口腔助理医师4天专业师资训练营 让备考轻松起来!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免费直播】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预备营结营直播——鸿儒

【10月29日】2021口腔医师预备营开营免费直播——穆久月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常见考点:个别氨基酸的代谢、脂类代谢”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