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核苷酸代谢、一般氨基酸的代谢——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高频考点

为帮助大家掌握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重要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核苷酸代谢、一般氨基酸的代谢——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高频考点”有关资料分享如下:

一般氨基酸的代谢

人体不能合成,必须由食物供应的氨基酸,称为营养必需氨基酸。包括赖氨酸、色氨酸、缬氨酸、亮氨酸、组氨酸、异亮氨酸、苏氨酸、甲硫氨酸和苯丙氨酸。

转氨酶亦称氨基移换酶。广泛分布于几乎所有的组织中,其中以肝及心肌含量最丰富。转氨酶催化的反应可逆,不仅可促进氨基酸的脱氨基作用,亦可自α-酮酸合成相应的氨基酸。这是机体合成非必需氨基酸的重要途径。最重要的转氨酶是谷丙转氨酶(GPT)又称丙氨酸转氨酶(ALT),及谷草转氨酶(GOT)又称天冬氨酸转氨酶(AST)。

转氨基作用是在转氨酶的催化下,可逆的把氨基酸(氨基供应者)的氨基转移给α-酮酸(氨基受体)。反应的结果是氨基酸脱去其氨基,转变成相应的α-酮酸,而作为受体的α-酮酸则因接受氨基而转变成另一种氨基酸。由于反应的实质是氨基的转移,所以反应命名为转氨基作用。

根据氨基酸转变的情况不同,可将氨基酸分为三大类,即生糖氨基酸(甘氨酸、丝氨酸、缬氨酸、组氨酸、精氨酸、半胱氨酸、脯氨酸、羟脯氨酸、丙氨酸、谷氨酸、谷氨酰胺、天冬氨酸、天冬酰胺、甲硫氨酸)、生酮氨基酸(亮氨酸、赖氨酸)及生酮兼生糖氨基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酪氨酸、苏氨酸、色氨酸)。

谷氨酸与氨反应可以生成谷氨酰胺,由谷氨酰胺合成酶催化。谷氨酰胺合成酶分布于脑,心脏及肌肉等组织中。谷氨酰胺的合成所需能量是由ATP供应。

氨还可以α-酮戊二酸反应生成谷氨酸,谷氨酸的氨基又可以转移给其他α-酮酸,生成相应的非必需氨基酸。但是,氨的去路主要是在肝中合成尿素,再由肾排出体外。

核苷酸代谢

嘌呤核苷酸的补救合成是以嘌呤碱基、磷酸核糖焦磷酸(PRPP)为原料,在磷酸核糖转移酶催化下合成嘌呤核苷酸,或者在腺苷激酶催化下,腺嘌呤核苷磷酸化生成腺嘌呤核苷酸。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分解代谢的终产物。

嘧啶核苷酸的补救合成可以利用嘧啶碱基和PRPP为原料合成嘧啶核苷酸,或由嘧啶核苷进行磷酸化合成嘧啶核苷酸。如尿苷激酶催化尿苷磷酸化生成UMP,胸苷激酶催化脱氧胸苷磷酸化生成dTMP。

嘧啶核苷酸首先经过核苷酸酶及核苷酶的作用脱去磷酸及戊糖,生成嘧啶碱。胞嘧啶和尿嘧啶主要在肝脏内经脱氨、氧化、还原、脱羧等反应分解生成β-丙氨酸、氨和CO2。胸腺嘧啶则分解产生β-氨基异丁酸、氨和二氧化碳。与尿酸不同,嘧啶碱分解代谢的终产物均易溶于水。

嘌呤核苷酸从头合成的主要关键酶是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酶(PRPP合成酶)和磷酸核糖酰胺转移酶,受代谢产物的反馈调节。

嘧啶核苷酸从头合成的调节酶主要有氨基甲酰磷酸合成酶Ⅱ和天冬氨酸氨甲酰转移酶,受代谢产物的反馈调节。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重磅!2021口腔助理医师4天专业师资训练营 让备考轻松起来!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免费直播】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预备营结营直播——鸿儒

【10月29日】2021口腔医师预备营开营免费直播——穆久月

“核苷酸代谢、一般氨基酸的代谢——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高频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