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备考辅导:T细胞活化的双识别、双信号

关于“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备考辅导:T细胞活化的双识别、双信号”,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

T细胞活化的双识别、双信号

在细胞免疫应答过程中,T细胞的充分活化需要双信号。第一信号来自APC或靶细胞(可被CD8+T细胞杀伤的细胞)表面的MHCⅠ类或MHCⅡ类分子抗原肽复合物和TCR的相互作用。T细胞表面的CD4或CD8分子与MHCⅠ类或MHCⅡ类分子的α2或α3的结合可强化第一激活信号。T细胞与APC或靶细胞表面多对协同刺激分子如T细胞表面的CD28和APC表面的B7相互作用产生T细胞活化的第二信号。仅有第一激活信号而无第二激活信号可使T细胞进入不应答状态。活化T细胞可上调表达CTLA-4,CTLA-4与B7,结合后可传导负性信号转而抑制T细胞激活。

在双信号的作用下,T细胞的细胞内信号转导通路被启动,最终通过激活转录因子启动系列基因的转录,开始增殖、分化。

1.Th1细胞的效应

CD4+Th1细胞活化后主要分泌IL-2、IFN-γ等细胞因子,促进Th1型细胞免疫应答。

1)活化募集巨噬细胞、增强抗胞内病原体感染功能。

2)促进CTL、Th1细胞的活化和增殖,放大免疫效应。

2.Th2细胞的效应

产生IL-4、IL-5、IL-13、IL-25等细胞因子辅助和促进体液免疫应答、参与超敏反应性炎症。

3.Th17细胞的效应:Th17细胞通过分泌IL-17发挥如下效应:①招募炎症细胞;②诱生促炎症细胞因子如IL-6和IFN-α;③通过诱生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引起组织破坏;④抗真菌;⑤抗细胞外病原体;⑥参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

4.CTL细胞的效应

CTL可高效、特异地杀伤胞内寄生病原体的宿主细胞、肿瘤细胞等。

1)穿孔素/颗粒酶途径:穿孔素在靶细胞膜形成孔道,导致靶细胞溶解;颗粒酶通过穿孔素孔道进入靶细胞,导致细胞凋亡。

2)Fas/FasL途径:诱导靶细胞凋亡。

5.Treg细胞的效应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备考辅导:T细胞活化的双识别、双信号”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