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细胞因子概念及种类、补体活化的调节及生物学功能

关于“细胞因子概念及种类、补体活化的调节及生物学功能”,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

补体活化的调节、生物学功能、相关疾病

1.补体调节因子:C1抑制物(C1INH);C4结合蛋白(C4bp);S蛋白(SP);I因子;CD35(CR1);CD55(DAF);CD46;CD59;C8结合蛋白(C8bp)。

2.膜攻击复合物介导的生物学作用:溶菌和细胞溶解作用。

3.补体活性片段介导的生物学作用:

1)调理作用:C3b/C4b促进吞噬作用。

2)免疫黏附作用:C3b/C4b促进免疫复合物清除。

4.炎症介质作用:

(1)过敏毒素作用:C3a、C5a。

(2)趋化和活化作用:C5a趋化中性粒细胞。

5.补体系统的激活参与多种疾病的发生,这些疾病包括进行性脂肪营养不良,哮喘,系统性红斑狼疮,肾小球肾炎关节炎,自身免疫性心脏病,多发硬化,炎症性肠病,缺血性再灌注损伤。重症感染如脓毒血症,严重的损伤如外伤或烧伤患者可有强烈的补体激活,继而发生致死性全身炎症反应。

细胞因子概念及种类

一、基本概念:细胞因子(CK)是由免疫细胞和其他细胞合成分泌的小分子可溶性蛋白质,介导细胞间的生物信息传递。

二、种类:

1)白细胞介素(IL)简称白介素,最初被定义为由白细胞产生并在白细胞间发挥作用的细胞因子。现已明确,其他细胞也可产生IL,IL的作用也不局限在白细胞间。已报道的IL有30多种,被命名为IL-1,IL-2,IL-3……。

2)干扰素(IFN)因能干扰病毒在宿主细胞内复制而得名,是能使细胞获得抗病毒能力的细胞因子。IFN可被分为两型:I型IFN包括IFN-α、IFN-β和IFN-ω,主要由白细胞和成纤维细胞产生;Ⅱ型IFN即IFN-γ,主要由活化T细胞产生。

3)肿瘤坏死因子(TNF)是能使肿瘤发生出血性坏死的细胞因子。TNF分为IFN-α和IFN-β,IFN-β也称淋巴毒素(LT)。

4)集落刺激因子(CSF)是刺激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的细胞因子,如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

5)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是刺激红细胞前体细胞增殖分化的“集落刺激因子”。

6)趋化因子,也称趋化性细胞因子,对免疫细胞具有趋化和激活作用。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细胞因子概念及种类、补体活化的调节及生物学功能”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