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黏膜免疫、抗感染免疫——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考生必刷知识点

关于“黏膜免疫、抗感染免疫——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考生必刷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

黏膜免疫

1.黏膜免疫是人体重要的防御屏障。主要指分布在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生殖道和外分泌腺等黏膜组织内的淋巴组织及免疫活性细胞共同形成的一个完整的免疫应答(黏膜SIgA和黏膜细胞免疫)网络。

2.黏膜免疫系统的细胞和分子:

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主要包括肠相关淋巴组织、鼻相关淋巴组织和支气管相关淋巴组织等。

1)细胞

a.M细胞:是肠道黏膜上皮细胞间的一种特化抗原转运细胞。

b.上皮细胞间淋巴细胞。

2)分子:SIgA

3.黏膜免疫系统的功能

1)抗感染:SIgA在黏膜局部抵御病原微生物感染。黏膜免疫对于经黏膜途径感染的病原体如结核杆菌、流感病毒和HIV的抵御和清除至关重要。

2)参与免疫调节:正常的黏膜免疫系统可区分有害的病原体和无害的抗原,对病原体产生强效的免疫应答,而对食物和正常菌群处于耐受状态。

抗感染免疫

一、概述:免疫系统针对感染性病原体(细菌、病毒等)诱导的旨在清除病原体的免疫应答称为抗感染免疫。感染性病原体因其寄生的部位分为胞内感染病原体和胞外感染病原体。

二、抗感染免疫的效应机制

1.抗感染固有免疫:侵入的细菌可被吞噬细胞吞噬或被补体激活产生的攻膜复合物(MAC)裂解。此外,补体激活过程中产生的补体片段可介导细菌的调理吞噬。表达TLR4细胞如巨噬细胞激活后产生的促炎症细胞因子也参与抵御细菌感染。

2.抗感染适应性免疫:细菌特异性抗体可通过下述方式抵御杀灭细菌:①激活补体产生攻膜复合物裂解细菌;②通过Fc段调理吞噬细菌;③通过激活补体通过补体片段调理吞噬细菌;④中和细菌毒素;⑤分泌型IgA可阻断细菌对黏膜的黏附。

三、病原体的免疫逃逸机制

1.遗传物质高频突变。

2.胞内寄生与隐藏。

3.抑制免疫功能、制造免疫缺陷。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医师备考手册——综合笔试黄金考点271条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详细备战复习计划出炉!

“黏膜免疫、抗感染免疫——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考生必刷知识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