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TI、TD抗原诱导的体液免疫应答(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笔试辅导)

关于“TI、TD抗原诱导的体液免疫应答(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笔试辅导)”,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

B细胞介导的体液免疫应答

外来抗原诱导抗原特异性B细胞活化、增殖,并最终分化为浆细胞,产生特异性抗体,存在于体液中,发挥重要的免疫效应作用,称为特异性体液免疫应答。

(一)TD抗原诱导的体液免疫应答

1.抗原识别:BCR对抗原的识别与TCR不同。

(1)BCR不仅能识别蛋白质抗原,还能识别多糖、脂类和小分子化合物等。

(2)BCR可特异性识别完整抗原的天然构象,或识别抗原降解所暴露的表位的空间构象。

(3)BCR识别的抗原无需经APC的加工和处理,也无MHC限制性。

2.活化:B细胞活化也需要双信号。

(1)B细胞活化的第一信号:BCR与特异性抗原表位直接结合,由Igα和Igβ把B细胞的激活第一信号传入细胞内。

(2)B细胞共受体的辅助作用:CD19-CD21-CD81。

(3)B细胞活化第二信号:CD40与CD40L(活化Th细胞表达)。

(4)B细胞活化第三信号:Th2细胞通过分泌IL-4和IL-5等细胞因子向B细胞传递第三信号。

3.增殖分化:浆细胞和记忆性B淋巴细胞形成

4.在生发中心的高频突变、Ig亲和力成熟及Ig类别转换:IgM、IgG、IgA……

TD抗原诱导体液免疫应答的特点:

1.需Th、APC参与;

2.产生抗体以IgG为主;

3.有Ig类别转换、再次应答及免疫记忆功能。

(二)TI抗原诱导的体液免疫应答

1.抗原识别

2.TI-1抗原诱导的体液免疫应答

3.TI-2抗原诱导的体液免疫应答

由于人体内B1细胞至5岁左右才发育成熟,故婴幼儿易感染含TI-2抗原的病原体。

(三)体液免疫应答的一般规律

特定抗原初次刺激机体所引发的应答称为初次应答;初次应答中所形成的记忆淋巴细胞当再次接触相同抗原刺激后可迅速、高效、持久的应答,即再次应答,或称回忆应答。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直播回放】2021口腔医师《口腔内科学》历年热门考点免费直播

【直播回放】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情分析/备考全规划——鸿儒

“TI、TD抗原诱导的体液免疫应答(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笔试辅导)”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