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三叉神经痛治疗(药物、针刺疗法、封闭疗法等)

关于“三叉神经痛治疗(药物、针刺疗法、封闭疗法等)”,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备战2021口腔助理医师有帮助!

三叉神经痛治疗

三叉神经痛如属继发性者,应针对病因治疗;如为肿瘤应作肿瘤切除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治疗首选药物治疗。

1.药物治疗

(1)卡马西平:或称痛痉宁或酰胺咪嗪,是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的首选药物。开始100mg,每日2次。如不能止痛,以后每日增加100mg,直到能控制疼痛为止,找出其最小有效量作为维持剂量服用。一般为300——800mg/d,约70%病例有效。

(2)苯妥英钠

每日2——3次,每次50——100mg,其极量为一次30mg,500mg/d。

(3)以上两药无效时可用氯硝西泮。

(4)山莨菪碱

一般剂量为5——10mg/次,3次/天。

(5)七叶莲:是中成药,每次3片(每片含量相当于生药5g),4次/天。针剂每次4ml(每2ml含生药5g),2——3次/天。

2.半月神经节射频温控热凝术

治疗时需经皮穿刺,使射频针进入卵圆孔到达半月神经节及其感觉根。关键:准确的穿刺和定位。

缺点:操作技术及设备均较复杂,非一般医院都能开展,有一定并发症及不良反应。

3.针刺疗法

4.封闭疗法

1%——2%普鲁卡因行疼痛神经支的阻滞麻醉,可加入维生素B12做神经干或穴位封闭,1次/天,10次为一疗程。

5.理疗

可用维生素B1或B12和普鲁卡因用离子导入法,将药物导入疼痛部位。

6.注射疗法

无水乙醇或95%乙醇准确地注射于罹患部位的周围神经干或三叉神经半月节。目的在于产生局部神经纤维变性,从而阻断神经的传导,以达到止痛效果。

7.手术疗法

(1)病变性骨腔清除术

(2)三叉神经周围支切断撕脱术:主要适用于下牙槽神经和眶下神经。

8.近年来有采用冷冻、激光等方法治疗三叉神经痛亦均获一定疗效。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口腔修复学》知识点汇总

专治备考没时间!2021口腔助理医师考点速记神器出炉!

2021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重要考点小结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口腔助理医师招生方案

三叉神经痛治疗(药物、针刺疗法、封闭疗法等)”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