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统计学中的几个基本概念——口腔助理医师章节考点

关于“统计学中的几个基本概念——口腔助理医师章节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具体资料如下:

1.总体:根据研究目的确定的、同质的全部研究对象(严格地讲,是某项观察值的集合)

被称作总体。如研究2008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血清总胆固醇含量,测定值的全部构成了一个总体。

2.样本:根据随机化的原则从总体中抽出的有代表性的一部分观察单位组成的子集称作样本,如从糖尿病患者中随机抽取的有代表性的一组患者构成样本。

3.同质:严格地讲,除了实验因素外,影响被研究指标的非实验因素相同被称为同质。

但在人群健康的研究中有些非实验因素是难以控制或未知的,如遗传、营养、心理等。因此,在实际研究工作中,对被观测指标有影响的、主要的、可控制的非实验因素达到相同或基本相同就可以认为是同质。

4.变异:在同质的基础上被观察个体之间的差异被称作变异。如同性别、同年龄、同地区、同体重儿童的肺活量有大有小,我们称之为肺活量的变异。

5.参数:总体的统计指标称为参数,如通过普查得到中国25岁以上的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参数。

6.统计量:样本的统计指标称为统计量。如用随机的方法抽出一部分地区25岁以上的人进行体检,计算的患病率则为统计量。

7.误差:观察值与实际值的差别为误差。观察过程中由于不认真仔细,造成错误地判断、记录或录入计算机所致的观察值与实际值之差为过失误差;仪器若未经校准,使观察值统一的都偏低或偏高则为系统误差;由于偶然的因素使同一个样品的测定值在不同的观察者之间、相同观察者的若干次观察值之间不完全相同。则被称作随机测量误差;从同一总体中抽样,得到某变量值的统计量和总体参数之间有差别,被称为抽样误差。

8.概率:描述随机事件(如发病)发生可能性大小的度量为概率,常用P表示。P值的范围在0和1之间,P≤0.05或P≤0.0l的随机事件,通常称作小概率事件。

9.变量及变量值:观察对象的特征或指标(如身高)称为变量。测量的结果被称为变量值(如身高值)。

“统计学中的几个基本概念——口腔助理医师章节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编辑推荐:

【证书注册】助理执业医师电子化注册常见问题13个!

【考点连载】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章节考点汇总归纳!

【分析报告1】口腔助理太难考了!?因为你没看这份分析+预测!

【分析报告2】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四大类别科目出题点详细分析!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