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每天一个知识点!定性检查相关知识点及题!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每天一个知识点!定性检查相关知识点及题!”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巩固复习相关考点!

【摸底测试50题】

2022年口腔颌面外科摸底测试50题,配详细解析!

2022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颌面外科摸底测试50题(二)》测试题及解析

2022年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颌面外科摸底测试50题(三)》测试题及解析

【学练结合】2022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每天一个知识点!

【知识点】定性检查

定性检查:给患者以酸性物质(临床上常以2%枸橼酸、维生素C等置于舌背或舌缘),使腺体分泌反射性增加;根据腺体本身变化和分泌情况,判断腺体的分泌功能和导管的通畅程度。如酸刺激后导管口有大量唾液流出,说明分泌功能正常,导管也无阻塞;如导管口唾液流出量少或无唾液流出,同时腺体迅速肿大,患者述腺体胀痛,说明分泌功能存在,但有导管阻塞;如既无唾液流出,也无腺体变化和胀痛症状,说明分泌功能可能已经丧失。

定量检查:正常人每日唾液总量为1000~1500ml,其中90%为腮腺和下颌下腺所分泌,而舌下腺仅占3%~5%,小唾液腺则分泌更少,故涎腺分泌功能的定量检查,是根据在相同程度刺激的条件下,腮腺和下颌下腺的涎液分泌多少来协助某些涎腺疾病的诊断。

【习题】给患者以酸性物质根据腺体本身变化和分泌情况,判断腺体的分泌功能和导管的通畅程度。属于涎腺分泌功能检查的

A.分析检查

B.定性检查

C.定量检查

D.荧光免疫检查

E.定期检查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分泌功能检查-定性检查:给患者以酸性物质(临床上常以2%枸橼酸、维生素C和1%柠檬酸等置于舌背或舌缘),使腺体分泌反射性增加;根据腺体本身变化和分泌情况,判断腺体的分泌功能和导管的通畅程度

【医学教育网原创所有,严禁转载】

以上“每天一个知识点!定性检查相关知识点及题!”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备考资料尽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