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口腔助理实践技能【病例分析】精选试题及解析(18分)

做题不仅是巩固知识的好方法,也是让自己集中精力复习,掌握重点的好途径。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2020口腔助理实践技能【病例分析】精选试题及解析(18分)”具体资料如下:

病例分析

患者,男,18岁。左下后牙胀痛3天,伴张口受限1天。3天前患者自觉左下后牙胀痛,后逐渐咀嚼吞咽时疼痛加重等症状。1天前出现张口受限,患牙无冷热刺激痛及牙齿浮出感。检查可见:双侧面容对称,左侧面部咀嚼肌处无红肿热痛等表现,张口度约一指半。左下8牙冠咬合面显露一部分在口腔中,其余部分被遮盖在龈瓣之下。可探及牙体,有盲袋,周围软组织发红,龈瓣边缘糜烂,触痛明显,且有少量脓液自盲袋溢出。左下6近中牙体变色,探诊有深龋洞,洞底探诊酸痛明显,刺激消除疼痛消失,未探及穿髓孔。X线片显示左下8近中阻生,左下6近中透射区未达髓腔。检查情况及X线片见下图:

病例分析1

病例分析2

<1> 、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的主诉诊断及诊断依据。【本题 6 分】

【正确答案】 参考要点:

主诉疾病的诊断:左下8智齿冠周炎(近中阻生)。

主诉疾病的的诊断依据:

(1)左下后牙胀痛3天,伴张口受限1天。

(2)3天前患者自觉右下后牙胀痛,后逐渐由咀嚼及吞咽时疼痛加重等症状,1天前张口受限,且无温度刺激痛及牙齿浮出感。

(3)左下8近中阻生,周围软组织发红,水肿明显,龈瓣边缘糜烂,触痛明显,龈瓣内有脓液溢出。

<2> 、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的非主诉诊断及诊断依据。【本题 6 分】

【正确答案】 参考要点:

非主诉疾病的诊断:左下6深龋。

非主诉疾病的诊断依据:

(1)左下6近中邻面牙体变色,探诊有深龋洞,探诊洞底酸痛明显,刺激消除疼痛消失,未探及穿髓孔。

(2)X线片显示透射区未达到髓腔。

<3> 、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的主诉诊断的鉴别诊断以及治疗设计。【本题 6 分】

【正确答案】 参考要点:

主诉疾病的鉴别诊断:

(1)与临牙的牙髓炎:有冷热刺激通,自发性疼痛,没有红肿热及功能障碍。

(2)外伤后血肿:有外伤史。

(3)干槽症:有拔牙史,牙槽窝空虚。

(4)颌面部畸形:发育性疾病,时间长久,没有病灶牙。

主诉疾病的治疗设计:

增强病人机体抵抗力,消炎,镇痛,切开引流。

(1)左下8冠周用过氧化氢与生理盐水交替冲洗,局部上碘甘油。

(2)口服抗生素,含漱口液。

(3)待急性炎症缓解以后,进行左下8的阻生智齿拔除术。

非主诉疾病的治疗设计:左下6垫底充填。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0口腔助理实践技能【病例分析】精选试题及解析(18分)”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编辑推荐:

实践技能考后讨论区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前干货|应试技巧|注意事项

【7月12日】雪松: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后复盘免费直播!

2020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拟试题(六站全!)

2020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考系统重磅来袭!

全国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疫情防控考生须知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