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实践技能“牙拔除术”基本考点汇总——拔牙钳

关于“口腔实践技能“牙拔除术”基本考点汇总——拔牙钳”,相信对很多备战2020口腔实践技能考试的考生会有帮助,,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内容如下:

拔牙钳

上颌前牙钳、上颌前磨牙钳、左上颌磨牙钳、右上颌磨牙钳。

下颌前牙钳、下颌前磨牙钳、下颌磨牙钳、上颌根尖钳、下颌根尖钳。

(1)上颌前牙钳为直线型钳柄、对称型钳喙牙钳,是所有牙钳中历史最长、外形最简单的牙钳。它适用于上颌中切牙至尖牙的拔除。使用中除唇舌向的摇力及(牙合)向牵引力外还可根据牙位适当采用扭力。

(2)上颌前磨牙钳为“s”型钳柄、对称型钳喙的牙钳,喙细长,喙上无齿,光滑,可方便的进入口腔内各个部位。除用于拔除上颌双尖牙外,在特殊情况下还可用于其他牙位。因而又被称为“万能牙钳”。 在拔除上颌前磨牙时因牙根解剖形态为扁根,故多用颊舌向的摇力及(牙合)向牵引力。

上颌磨牙钳

(4)下颌前牙钳为鹰嘴式钳,钳喙与钳柄几乎成直角。喙尖较窄用于拔除下颌双尖牙以前的牙齿,但因牵引方向与握持方向成90°角,使用中主要发力方式为右手腕部向上旋转,这种力量大小不易掌握,因此当下前牙牙周膜撕裂时,阻力突然减小,如右手用力不能及时收回,钳喙突然上抬,易打伤上颌前牙。故在拔除下颌前牙时应以左手手指放于上颌前牙及钳喙之间适当缓冲,给予保护。

(5)下颌前磨牙钳自侧面观为“C”形,钳喙细长,类似于上颌同名牙钳,除用于下颌前磨牙的拔除外,在特定情况下还可用于下颌前牙的拔除。在拔除下颌前磨牙时,使用颊舌向摇力,向上、颊侧和远中方向牵引拔除。

下颌磨牙钳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口腔实践技能“牙拔除术”基本考点汇总——拔牙钳”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点击下图,观看专业师资详细讲解>>

口腔实践技能公开课一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