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模拟习题及解析

关于“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模拟习题及解析”,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试题及详解分享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复习巩固所学考点!

某患者男47岁,因牙痛赴医院就诊,主诉两年以来右上后牙经常疼痛,牙龈长期起脓包,并有咸味液体分泌。牙齿松动,口服泻火药不见好转,今日疼痛加重难以忍受,前来就诊。检查:右上第一、第二磨牙深牙周袋,牙石覆盖Ⅱ°,松动Ⅱ°,垂直叩诊(±),水平叩诊(++),X线显示根尖周骨硬板连续。牙齿邻面食物嵌塞严重,右上第一磨牙远中邻面可探及龋洞,未穿通髓腔。牙髓测试无反应,根尖部有一脓肿,可扪及波动感,按压时牙周袋内见脓液溢出,长期抽烟、酗酒,全口卫生较差。

1)此患者最可能诊断为

A.慢性牙周炎

B.牙周脓肿

C.牙槽脓肿

D.牙髓-牙周联合病变

E.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由于该患者伴随牙髓坏死、牙周炎表现,故诊断牙髓-牙周联合病变可能性极大。如为牙槽脓肿急性期牙齿浮出感明显,且叩痛剧烈。提示垂直叩诊(±),与根尖脓肿导致疼痛不符,推测牙髓感染尚未波及根尖区。

2)如为逆行型牙髓炎导致牙髓坏死,临床表现正确的是

A.多见严重龋病

B.牙颈部龋

C.牙隐裂

D.深牙周袋

E.(牙合)创伤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由于深牙周袋的细菌、毒素通过根尖孔或根尖1/3处的根管侧支进入牙髓,先引起根尖1/3出的牙髓充血和发炎,局限的慢性牙髓炎可急性发作,表现为典型的急性牙髓炎。临床检查是可见患牙有深达根尖区的牙周袋或严重的牙龈退缩,牙齿一般松动达Ⅱ°以上。牙髓有明显的激发痛等,诊断并不困难。

3)紧急治疗应该首先

A.开髓引流

B.拔除患牙

C.牙周袋冲洗

D.脓肿切开引流

E.牙周基础治疗+根管治疗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脓肿急性期处理应及时切开引流,缓解疼痛。患牙尚有保留价值,通过治疗后仍可行使正常功能,不可贸然拔牙治疗。对于牙周袋冲洗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对解除患者疼痛没有效果,可在脓肿切开引流的前提下辅助进行牙周袋冲洗,择期进行牙周基础治疗以及患牙根管治疗,避免在急症期,对患牙过度刺激。

4)为解决类似情况反复出现,最需要注意的是

A.成功的根管治疗

B.彻底去除牙周局部刺激因素

C.全身抗生素治疗

D.避免使用患牙咀嚼

E.切除病变根尖组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叩诊及X线检查表明牙髓感染尚未波及根尖周组织,故脓肿为牙周脓肿造成,避免复发应彻底去除牙周局部刺激因素,维护牙周健康。根管治疗、根尖切除、及全身用药对脓肿复发均无显著缓解。使用患牙咀嚼并不能导致牙周脓肿发生,即便不使用患牙咀嚼同样不能控制脓肿复发。在治疗阶段应避免使用患牙咀嚼避免造成咬合创伤,加重牙齿松动,但完成治疗后可正常行使功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笔试100道考试模试题(附解析)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综合笔试模考测试120题(附解析)

【模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模试题及解析汇总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模拟习题及解析”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