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口腔助理医师模拟卷第二单元A2(1-10题)

关于“2021口腔助理医师模拟卷第二单元A2(1-10题)”,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如下:

画板 44

1.患者,女,25岁,体质较弱,拟右下第三磨牙拔除,拔牙前2%普鲁卡因局麻后,患者头晕、胸闷、面色苍白、全身冷汗、四肢厥冷无力、脉搏快而弱、恶心、呼吸困难。该患者情况属于

A.中毒

B.晕厥

C.过敏反应

D.癔症

E.肾上腺素反应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晕厥是一种突发性、暂时性意识丧失。通常是由于一时性中枢缺血所致。一般可因恐惧、饥饿、疲劳及全身健康较差等内在因素,以及疼痛、体位不良等外在因素所引起。临床表现:头晕、胸闷、面色苍白、全身冷汗、四肢厥冷无力、脉搏快而弱、恶心、呼吸困难;重者甚至有短暂的意识丧失。

2.患者男,65岁,因扁桃体癌欲行放疗,放疗前应

A.对仍能保留的龋坏磨牙治疗后进行金属全冠修复

B.无法治愈的病牙予以拔除并行活动义齿修复

C.对仍能保留的龋坏牙治疗后进行金属全冠修复

D.牙周洁治,取出口腔内已有的金属义齿

E.对所有龋齿、牙周炎等病牙均予以拔除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放疗前应常规行牙周洁治,注意口腔卫生。对口腔内可引起感染的病灶牙进行处理,对仍能保留的龋患,牙周炎等病牙等应先予以治疗,而无法治愈的病牙应予以拔除。放射前应取出口腔内已有的金属义齿;活动义齿需要在放射疗程终止,经过一段时间后再行摘戴,以免造成黏膜损伤,所以不能进行金属义齿修复;活动义齿要在放射疗程后修复;能保留的牙齿要尽量保留。

3.患者,女,26岁,右下后牙肿痛一周,张口困难,进食吞咽时疼痛2天。检查见右下第三磨牙萌出不全,近中阻生,远中牙龈龈瓣红肿,翼下颌皱襞处黏膜水肿,下颌支后缘内侧有轻度肿胀,深压痛,张口度一横指。根据以上症状最可能的诊断是

A.舌下间隙感染

B.咽旁间隙感染

C.下颌下间隙感染

D.颊间隙感染

E.翼下颌间隙感染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右下第三磨牙萌出不全,近中阻生,远中牙龈龈瓣红肿,可知是下颌智齿冠周炎,而翼下颌皱襞处黏膜水肿,因此可能的诊断是由于下颌第三磨牙急性冠周炎引起的翼下颌间隙感染。

4.患者,男,55岁。右下颌后牙有洞一年余求补。无明显自觉症状,患者一周前刚完成肿瘤放疗疗程。口腔检查:右下第一磨牙残冠,已穿髓底,无法牙体修复,建议拔除。拔牙时机应选择在

A.半年后

B.1年后

C.2年后

D.3个月后

E.3年后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一般认为,在放疗后3~5年不应拔牙。

5.患者,女,45岁,右下第一磨牙残根拔除,曾发生过心肌病,近两年未发作,量血压160/90mmHg,拔除时首选的麻醉药为

A.1%含肾上腺素普鲁卡因

B.2%含肾上腺素普鲁卡因

C.2%含肾上腺素利多卡因

D.2%利多卡因

E.2%丁卡因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利多卡因还有迅速、安全的抗室性心律失常作用,在治疗各种原因的室性心律失常时效果显著,因而对心律失常病员常作为首选的局部麻醉药。但是有心肌病病史的病人最好不使用含有肾上腺素的麻醉药品。

6.某患儿,女,8个月。医院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左上唇Ⅲ度唇裂,下列哪项表现符合此诊断

A.仅红唇部分的裂开

B.上唇部分裂开,但鼻底尚完整

C.整个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

D.皮肤和黏膜无裂开,下方的肌层未能联合

E.皮肤和黏膜无裂开,下方的肌层错位联合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单侧唇裂:Ⅰ度唇裂:仅限于红唇部分的裂开。Ⅱ度唇裂:上唇部分裂开,但鼻底尚完整。Ⅲ度唇裂:整个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临床上还可见到隐性唇裂,即皮肤和黏膜无裂开,但其下方的肌层未能联合或错位联合,致患侧出现浅沟状凹陷及唇峰分离等畸形。

7.患者,女,50岁,既往体健。右侧下颌第二磨牙残冠拟行拔除,如行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口内法的进针点应在

A.下颌牙咬合面上方1.0cm

B.磨牙后垫上方1.0cm处

C.下颌韧带中央稍内侧

D.磨牙后窝最后部

E.颊脂垫尖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病员大张口时,可见磨牙后方,舌腭弓(前柱)之前,有一索条样黏膜皱襞,即翼下颌皱襞。另在颊部有一由脂肪组织突起形成的三角形颊脂垫,其尖端正居翼下颌韧带中点而稍偏外处。此二者即为注射的重要标志。若遇颊脂垫尖不明显或磨牙缺失的病员,可在大张口时,以上下颌牙槽嵴相距的中点线上与翼下颌韧带外侧3~4mm的交点,作为注射标志。

8.患者,女,40岁,拔除右上第二磨牙腭侧断根,拔牙过程中发现其腭侧根消失,牙槽窝空虚,如果确定腭根已入上颌窦,经去除牙槽间隔后扩大牙槽窝将其冲出,此时上颌窦底黏膜破裂口约8mm,此时应

A.用邻位组织瓣关闭创口

B.牙槽窝填塞碘仿纱条

C.可不予处理

D.给予抗生素,待其自然恢复

E.按照正常牙拔除术后创口处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由于上颌窦发育过大,牙根尖接近窦底,拔牙时可造成上颌窦底穿孔,小者血凝块充填,可自行愈合;大者或上颌窦原有炎症,常发生上颌窦瘘。应及时清除窦腔内残留牙根与异物,待炎症消退后,行口腔上颌窦瘘修补术。口腔上颌窦瘘多是因拔牙术中牙根移位造成,小的穿孔(直径2mm左右),可按拔牙后常规处理,待其自然愈合。中等大小的穿孔(直径2~6mm)也可按照上述方法处理后,将两侧牙龈拉拢后缝合。交通口大于7mm,需用邻位组织瓣关闭创口。

9.患者,男,25岁。右下智齿反复肿痛,检查右下第三磨牙牙龈覆盖牙冠表面3/4,牙的最高部位低于第二磨牙的牙颈部。此患者的诊断是

A.低位阻生

B.中位阻生

C.高位阻生

D.颊向阻生

E.骨埋伏阻生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牙在骨内的深度分为高位、中位及低位三种位置。高位:牙的最高部位平行或高于(牙合)平面。中位:牙的最高部位低于(牙合)平面,但高于第二磨牙的牙颈部。低位:牙的最高部位低于第二磨牙的牙颈部。骨埋伏阻生(即牙全部被包埋于骨内)也属于此类。

10.患者,男,25岁。4小时前被刀砍,伤及鼻和上唇,致上唇部分软组织完全离断,离体组织完好,患者目前应该在多久内到达医院就诊,尽量设法缝回原处

A.2h

B.3h

C.4h

D.5h

E.6h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唇、舌、耳、鼻及眼睑断裂伤:唇、舌、耳、鼻及眼睑的断裂伤,如离体组织尚完整,伤后时间不超过6小时,应尽量设法缝回原处。患者在4小时前已经被刀砍,应在2个小时内到达立即进行就诊。

【推荐】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模拟试卷第2单元(31-40题)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模拟试卷第2单元(21-30题)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模拟试卷第2单元(11-20题)

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模拟试卷第2单元(1-10题)

“2021口腔助理医师模拟卷第二单元A2(1-10题)”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