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微生物与寄生虫 > 正文

弯曲菌属检验方法及鉴定

弯曲菌属检验方法及鉴定是临床检验职称考试中微生物与寄生虫检验部分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1.标本采集:立即送检,及时接种。

2.检验方法: (1)直接涂片

1)悬滴标本检查:显微镜下观察有无投镖式或螺旋状运动的细菌。

2)革兰染色检查:为革兰阴性逗点状、S形或螺旋状小杆菌。

(2)分离培养:粪便和肛拭子标本直接接种于改良弯曲菌琼脂平板如改良的Skir-row血琼脂平板和Campy-BAP平板;血液或脑脊液标本接种布氏肉汤增菌后,转种弯曲菌分离培养基,置42℃、37℃,在微需氧环境下培养24~72h,观察菌落特征。

3.鉴定:

革兰阴性细小弯曲杆菌,单鞭毛具有投镖样或螺旋样动力,需氧环境不生长,微需氧条件下,在弯曲菌选择培养基上形成两种类型菌落。不分解葡萄糖。弯曲菌属的鉴定要点为氧化酶阳性,革兰阴性,菌体弯曲或呈S形。最常用的鉴定试验有生长温度(25℃、37℃、42℃)试验、过氧化氢酶试验、马尿酸盐水解试验、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还原试验、硫化氢试验等。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