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血浆脂蛋白的分类及功能——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科目考点

关于“血浆脂蛋白的分类及功能——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科目考点”的内容,相信很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具体的知识点及考试练习题,希望对大家复习有帮助:

1.血脂及其组成血浆中所含的脂质物质统称血脂,包括甘油三酯、磷脂、胆固醇、胆固醇酯及游离脂酸。其来源有外源性及内源性之分,外源性系指从食物中摄取经消化吸收人血的脂质;内源性指由肝、脂肪组织等合成释放入血的脂质。血脂含量仅占全身总脂的极少部分,并受膳食、年龄、职业以及代谢状况的影响,变动范围较大。空腹时血脂含量相对恒定,其含量可反映组织器官的代谢及机能情况,有助于疾病的诊断。

2.血浆脂蛋白的分类及功能

血浆脂蛋白的分类及功能

【进阶攻略】

了解血浆脂蛋白的分类,需注意其英文缩写,另外的重点是要知道每种脂蛋白的生理功能,此处常作为考点,另外与临床高脂血症疾病机制相关,建议合并学习。

【易错易混辨析】

血浆脂蛋白的分类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合成VLDL的主要场所是

A.脂肪组织

B.肾

C.肝

D.小肠黏膜

E.血浆

二、B型选择题(2~5题共选答案)

A.运送内源性TG

B.运送内源性ch

C.运送外源性TG

D.蛋白质含量最高

E.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呈负相关

2.VLDL

3.CM

4.LDL

5.HDL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VLDL是在肝脏合成。其主要原料为肝脏合成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此外还有载脂蛋白。VLDL分泌进入血液循环,其甘油三酯被LPL水解,释放出游离脂肪酸,VLDL颗粒逐渐缩小,最后转化为VLDL残粒(亦有人称之为IDL)。

二、B型选择题(2~5题共选答案)

2.A

【答案解析】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主要功能是运输肝脏中合成的内源性甘油三酯。

3.C

【答案解析】乳糜微粒是人血浆中最大的脂蛋白颗粒,CM是多数膳食TG从小肠吸收部位输送至体循环。

4.B

【答案解析】LDL的功能是转运胆固醇(ch)到外围组织,并调节这些部血浆脂蛋白位的胆固醇从头合成。

5.D

【答案解析】高密度脂蛋白(HDL)HDL的蛋白质含量最高,所以密度最大,为1.063——1.210。外形呈球状,胆固醇酯在球的核心部位,而磷脂和载脂蛋白主要位于球的表面。

编辑推荐: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预习期复习必背考点及试题——风湿免疫系统科目

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泌尿系统科目历年知识点汇总(含题)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复习女性生殖系统知识点汇总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儿科学科目涉及的考点/试题汇总

以上关于“血浆脂蛋白的分类及功能——临床执业医师生物化学科目考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