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药理学”考点:抗精神失常药

抗精神失常药是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药理学”科目涉及到的考点,要掌握三种药物的作用机制,抑制的是什么,作用的受体是什么都需要掌握;另外产生了哪些变化。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总结了具体的考试资料,详情如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氯丙嗪药理作用

? 氯丙嗪药理作用

2.丙米嗪药理作用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突触前膜对NA和5-HT摄取,增加突触间隙中去甲肾上腺素和5-HT含量,促进突触传递功能,抗抑郁。自主神经:M-R;心血管:奎尼丁样直接抑制作用。临床应用:抑郁症、遗尿症。

3.碳酸锂药理作用其药理机制为抑制脑内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释放,促进儿茶酚胺的再摄取,降低突触间隙去甲肾上腺素的浓度,显著控制躁狂症和精神分裂症的躁狂症状,对双向情感障碍也有作用。不良反应:对神经系统有毒性,中毒出现胃肠道反应。

【易错易混辨析】

易混淆考点:丙咪嗪抑制的是NA和5-HT摄取,碳酸锂抑制的是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释放,氯丙嗪是阻断中脑-边缘系统和中脑-皮层系统的D2样受体。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氯丙嗪抗精神病作用机理是

A.阻断中脑﹣边缘系统通路中的DA受体

B.阻断中脑﹣边缘系统通路和中脑﹣皮质通路中的DA受体

C.阻断黑质﹣纹状体通路中的DA受体

D.阻断结节漏斗通路中的DA受体和黑质﹣纹状体通路中的DA受体

E.阻断中脑﹣皮质通路中的DA受体

2.氯丙嗪临床不用于

A.甲状腺危象的辅助治疗

B.精神分裂症或躁狂症

C.晕动病引起呕吐

D.加强镇痛药的作用

E.人工冬眠疗法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脑内有四条多巴胺能神经通路,氯丙嗪为非选择性多巴胺受体阻断药,对四条多巴胺能神经通路均有阻断作用,但只有中脑﹣边缘系统通路和中脑﹣皮质通路中的DA受体的阻断与抗精神病作用有关。

2.C

【答案解析】氯丙嗪临床应用包括用于呕吐和顽固性呃逆。主要用于强心苷、吗啡、四环素等药物和尿毒症、恶性肿瘤、放射病等疾病所致的呕吐。对顽固性呃逆也有显著疗效;对晕动症引起的呕吐无效。

编辑推荐:

临床执业医师4月作战计划!请查收各章节核心考点汇总!

考点∣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病理学”科目15个常考知识点!

2019临床执业医师《病理生理学》12个高频考点总结!

临床执业医师妇产科“女性生殖系统”总结【1-15章】

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双师取证班,专业师资+教辅双师教学,9大班次从笔试打基础-技能班次-笔试冲刺-刷题直播,层层为**设计,免费赠送各类辅导资料,考试不过,下一年免费重学,班次详情>>

以上关于“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药理学”考点:抗精神失常药”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