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血压测量”模试题!

关于“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血压测量”模试题!”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为了帮助广大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顺序备考技能,医学教育网老师特整理了第二站体格检查“血压测量”模试题:

慢性传染病

血压的测量方法包括直接测量法和间接测量法,考试为间接测量法

【操作步骤精析】

 步骤易错提示
操作前医师准备:带帽子,洗手,先生您好,我是您的主治医师,根据您的病情需要,我需要给您测血压,请你配合,检查过程有什么不适,请随时跟我说,您先休息5分钟。
·被检者准备:仰卧位或坐位,将上肢衣服解开,肘部与右心房等高
·物品准备:取血压计,直立放置血压计,读数归于“0”点,被检查者肘部与右心房等高
A.容易遗忘交待休息至少五分钟
B.考生容易遗忘归零
 
操作中①将血压计袖带紧贴皮肤缠于上臂,其下缘在肘窝以上2.5cm,袖带的松紧以能放进一指为宜
②操作者在肘窝处触摸肱动脉搏动,左手将听诊器体件置于肱动脉表面
③向袖带内充气,边充气边听诊,待听诊肱动脉搏动消失,再将水银柱升高30mmHg,缓慢放气。听到第一声声响数值为收缩压,声音消失数值为舒张压
 
A.捆绑袖带不可太紧,也不可太松,否则影响判读
B.考生容易遗忘触摸桡动脉搏动
C.听诊器体件决不可塞在气袖下
D.考生务必口述水银柱打的高度,即划线部分一定口述出来
操作后·与被检者对话:“好了,先生,感谢您的配合,我们已经完成血压测量,一切顺利,我给您松开袖带,穿好衣袖。刚才检查结果正常您不用担心”
·物品处理:关闭气门,整理袖带,将水银槽倾斜45度同时关闭水银槽开关。将血压计归放原位。
·结束语:报告考官,被检查者血压120/80mmHg(考试测出多少就是多少,这里数值只是给大家举例),属于正常
A.务必记住关闭水银槽开关,但是某些考点的血压计是没有水银槽开关的,那么可以直接合上血压计
B.切忌不可瞎报,如未听清可像考官申请再测量一次血压

经典例题:测血压(须报告检查结果)(6分)

1.测量方法正确(4分)

(1)检查血压计水银柱是否在“0”点,被检者肘部、血压计“0”点与心脏(第四肋软骨水平)在同一水平。(1分)

(2)气袖均匀紧贴皮肤,缠于上臂,其下缘在肘窝以上约2.5cm,气袖的中央位于肱动脉表面,其松紧度适宜。(1分)

(3)考生触诊确定肱动脉搏动位置后,将听诊器体件置于肱动脉搏动处听诊动脉搏动音,不能将体件塞于气袖下。(1分)

(4)向袖带内充气,边充气边听诊至肱动脉搏动音消失后,水银柱再升高30mmHg,然后缓慢放气(水银柱下降速度约为2~6mmHg/秒),双眼平视观察水银柱,根据听诊动脉搏动音变化和水银柱位置读出收缩压、舒张压数值并记录。(1分)

2.读数正确(2分)

报告测得实际血压,读数正确(1分),先报收缩压,后报舒张压(1分)。

编辑推荐:

必看!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情揭秘,21年考生复习须知!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卫生法规科目20大知识点40+经典习题集

执业医师法22年迎来首次大修,4大重点事关每位临床医学生!

考生掌握!临床执业医师预防医学科目27大章节40+历年经典习题!

实践技能考试视频

以上关于“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血压测量”模试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技能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