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全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生试题——猩红热(病例分析)

全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生试题——猩红热(病例分析)的内容,相信广大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答案及解析,详情如下:

模拟题练习:(讲义还原考点练习题)男孩,6岁。发热2天,皮疹1天。患儿2天前开始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体温波动在38.5~~39.5℃,口服“布洛芬”后体温暂时下降,几小时后体温再次升高。伴咽痛,时有腹痛,无呕吐及腹泻,无寒战。口服“小儿感冒冲剂、利巴韦林”治疗,无明显效果。1天前持续发热并开始出现全身红斑及皮疹,不伴痒感,体温达到39℃。病后患儿无抽搐,无咳嗽,进食差,小便量少,睡眠尚可,未测量体重。既往体健。按时预防接种,否认药物过敏。家族中无类似患者,无遗传病家族史。查体:T39℃,P122次/分,R30次/分,BP90/60mmHg。皮肤弥漫充血,并可见红色细小粟粒样皮疹,呈鸡皮样,压之暂呈苍白,触之似砂纸感。结膜无苍白,巩膜无黄染,口唇红润,舌乳头红肿突起,咽部充血,扁桃体I度肿大,可见白色分泌物,甲状腺不大。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界不大,心率122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腹平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双下肢无水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122g/L,RBC4.0×10"/L,WBC17.5×10/L,N0.87,L0.13,PLT305X10/L。CRP35mg/L。粪常规(-),尿常规(-)。

一、初步诊断(4分)

猩红热。(4分)

二、诊断依据(初步诊断错误,诊断依据不得分。未分别列出各自诊断依据,扣1分)(5分)

1.6岁儿童,急性起病。(1分)

2.发热1天出现皮疹,出疹时高热。(1分)

3.皮肤弥漫充血,并可见细小粟粒样皮疹。(1分)

4.咽部充血,杨梅舌,扁桃体Ⅰ度肿大,可见白色分泌物。(1分)

5.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CRP高。(1分)

三、鉴别诊断(4分)

1.风疹。(1分)

2.水痘。(1分)

3.麻疹。(1分)

4.幼儿急疹或药物疹。(1分)

四、进一步检查(4分)

1.肝肾功能、电解质、尿粪常规、CRP检查。(2分)

2.病原学检查如咽拭子培养。(1分)

3.病毒抗体的检查(1分)

五、治疗原则(5分)

1.清淡饮食、加强护理,注意隔离。(1分)

2.对症支持治疗,积极治疗相关并发症。(2分)

3.首选青霉素抗感染,若青霉素过敏可用红霉素。(2分)

编辑推荐:

全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成绩查询时间/入口/合格名单各地汇总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后成绩查询、模拟试题、笔试复习问题解答!

2021年临床医师实践技能开考啦!来看看大家的现场情报!

全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考前最后1卷 快来测评!

考前必做!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72个病例分析模拟试题

技能考试讨论区

以上就是“全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生试题——猩红热(病例分析)”所有内容了,更多的考试资料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预祝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